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內地官媒涉嫌恐嚇醫管局兼違反《基本法》第22條
Tuesday, October 15, 2019
 
將軍澳醫院一名醫生在剛過去的周日於將軍澳一商場被捕,醫管局其後向該名醫生表達關心及慰問,卻遭內地官方媒體強硬批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強調,醫管局向被捕員工表達關心及慰問,是符合人道的正常做法,呼籲醫管局必須「企硬」。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昨日和今日先後發表評論文章,批評醫管局沒有譴責暴力,新華社更指醫管局應力挺警隊執法。黃碧雲強烈譴責官媒「管過界」,「現時各界對該名醫生被捕的真正原因仍未清楚,內地官媒不應妄下結論及向醫管局施加政治壓力,呼籲醫管局保持政治中立勿向官媒低頭」。
 
黃碧雲指出,由國泰航空到港鐵的迅速「跪低」,已令很多香港人感到失望和焦慮,官媒今次以強硬措辭批評醫管局是涉嫌恐嚇的行為,並憂慮中央政府會不斷施壓強逼香港各專業界別歸邊表達撐政府和撐警隊的立場。
 
她說,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中央政府一直向不同界別施壓要求盲撐政府,包括飛機師和機組人員、教師、社工、傳媒等;而今次變本加厲向天職是拯救生命的醫護人員施壓,是企圖將內地極左路線移植到香港,破壞一國兩制並將香港推向「文革化」。
 
黃碧雲擔心,香港各大公私營機構未來會全面被政治化,成為中港兩地政府的政治工具,並透過管理層向持不同意見的員工施壓、甚至懲罰,製造無處不在的白色恐怖。
 
《基本法》第22條列明,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黃碧雲表示,兩間官媒機構先後發表評論文章嚴厲批評醫管局,已涉嫌違反了《基本法》第22條,她要求中央政府立即收手,不要再令緊張的局勢進一步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