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促請當局制訂赭曲霉毒素A的上限標準 保護市民健康
Tuesday, October 15, 2019
消委會今日公佈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發現逾半數(23款)含有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當中有4款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同時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另有4款檢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歐盟標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該等食物配料含有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甚為常見,如沒有法例管制赭曲霉毒素A的上限,難以保障市民健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根據香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的規定,任何食物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花生或花生產品的上限則為每公斤20 微克;但是赭曲霉毒素A則未有制訂標準。而食物安全中心提供資料顯示,要完全消除食物中的黃曲霉毒素是不可能的。即使如此,還是有辦法減少糧食供應中的黃曲霉毒素分量。而那些含量超標的不應作為食物。
 
由於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赭曲霉毒素A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訂出,赭曲霉毒素A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00納克,至於歐盟,辣椒屬香料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上限為每公斤20微克,肉豆蔻、薑黃,以及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薑黃的混合香料,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
 
因此,黃碧雲認為當局不能忽視赭曲霉毒素A對市民健康的危害,應該參考世衞和歐盟的標準,從速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制訂赭曲霉毒素A含量上限,及收緊其他有毒物質的含量上限;並加強抽驗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的食用香料,立即將毒素超標的香料下架,保障市民健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