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環境局為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資助計劃
Tuesday, October 15, 2019

環境局公佈,施政報告將提出以20億元資助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政府接納民主黨建議,肯投放資源為私人住宅安裝充電器表示歡迎,但關注計劃的具體執行細節。許智峯指,若計劃最終落實時須涉及不同部門,手續太繁複,或非由政府一條龍負責,業主立案法團及業主可能會因此卻步。

 

許智峯指,民主黨在多個場合均有向政府反映過,業主立案法團經常以不合理的理由反對業主在其車位安裝充電器的申請,費用反而非重要反對理由。許智峯表示,鑒於法團經常以安全及空間有限為由拒絕業主的申請,他希望相關計劃能協調部門之間的分工,以提供最適切的技術支援。

 

許智峯表示,縱使投放於是次先導資助計劃的財政資源規模不少, 但政府的電動車政策依然不夠進取。他解釋,由於是次計劃只能惠及現有電動車車主,及被現有市場吸引的潛在電動車車主,亦即能負擔較為昂貴電動車的中上層市民,現時的政策依然未能促使電動私家車成為主流選擇。許智峯重申,要成功推動電動私家車主流化及普及化,市場上的電動車價格必須更便宜,款式亦須大大增加。因此,政府必須將豁免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上限提高,使電動私家車的價錢能與市場同類型汽油車保持競爭力,及立即設定開始禁售燃油私家車的目標,規定2030年往後新登記的私家車須為新能源車,以落實民主黨在長遠減碳策略意見書中所指的全民參與政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