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指林鄭月娥政府刻意迴避化解當前社會矛盾
Tuesday, October 15, 2019

涂謹申指林鄭月娥政府刻意迴避化解當前社會矛盾

據報引述歐盟內部文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不回應當前社會抗爭者訴求,因為回應是毫無意義,文件引述林鄭月娥稱其無法與暴徒談判。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目前社會最大的呼聲是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尤其是要求就當前社會運動和警方的濫權行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且於各項民調中顯示有八成市民支持該訴求。林鄭月娥須切實回答這些市民是否都是暴徒。

林鄭月娥政府必須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目前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回應訴求。有八成市民希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然而政府置諸不理,八成市民並非少數目,表示除往常支持民主派、佔選舉投票比例接近六成的選民外,其餘支持建制派的選民,當中超過一半比率的選民均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需要回應市民訴求,方為真正解決社會危機和尋求穩定。

涂謹申進一步指出,林鄭月娥的說話只是增加實行緊急法權力藉口,繼續驅使警察任意運用權力去「濫暴」及「濫捕」是不能解決問題。原因是林鄭月娥政府已經用了四個月的時間壓制社會的反對聲音,並以禁蒙面法繼續鎮壓,然而社會的抗爭運動並無絲毫退卻跡象,林鄭政府的舉措只會激發更多市民以激烈方式回應。

另一問題是政府以為單靠警察就可以平息社會不滿,若然成功,政府的民望便不會直線下降,由此證明市民並不支持政府作為,反而政府強硬回絕市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此下去必陷政治死局,而死局的責任必然在於擁有公權力、擁有警察機器的林鄭月娥政府身上。

林鄭月娥的說話帶來更差的訊息是,該段為閉門場合發言,是與外國政府機關官員談及,換句話說林鄭月娥是欠缺面對市民勇氣,這並不涉及是否與市民談判,而是政府當前需要提出合適解決方案,目前社會上最溫和的市民亦要求成立獨立調查,要求實行政制改革,落實真雙普選,可是政府仍然以眾多藉口推搪,是於事無補。

涂謹申警惕林鄭月娥政府須清醒認識當前局面,政府繼續使用各種藉口,只會令局面更緊張。市民由三月初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到九月初政府願意撤回,當中足足拖延了半年,政府以拖延方式應付問題,只會錯過解決問題最佳時機,結果引起往後更大的政治反彈。林鄭月娥舉行的對話會,包括警方於會後克制應付街頭行動,都只是為了緩和國慶日之前的氣氛,全部都是心戰伎倆,從未真心化解當前危機。林鄭月娥政府的手法,根本不是談論是否抗爭暴力的問題,而是政府決心要同市民「攬炒」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