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反對訂立禁蒙面法 7成受訪市民指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暴力
Thursday, October 03, 2019

民主黨反對訂立禁蒙面法

7成受訪市民指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暴力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正就準備引用《緊急法》,並按此法賦予之權力,盡快頒布《禁蒙面法》,一切籌備法例工作已到達「埋尾」階段,最快可能在明日便召開特別行政會議,通過禁蒙面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市民上街抗議是源於對政府不滿及警方使用過份武力,訂立《禁蒙面法》是於事無補,不但社會怨氣沒有排解,而且激起市民進一步對抗政權,有關做法如「火上加油」

 

胡志偉指出,政府指引用《緊急法》,以此賦權頒佈《禁蒙面法》,胡認為政府只是在項莊舞劍,《禁蒙面法》只是「幌子」,只是政府第一炮,真正目的可能是押後選舉甚至更辣的做法。

 

胡指,引用《緊急法》就如吸食鴉片一樣,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不斷透過《緊急法》訂立一些新法例以箝制市民的自由,包括押後區議會選舉,抹殺市民僅餘表達意見的機會,社會將進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另外,民主黨於9月12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了1,865位市民,就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中的處理手法收集市民意見及看法,結果顯示,近7成受訪者均認為警方在「反送中」事件中使用過份武力,以及支持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

 

民主黨促請林鄭月娥不要再縱容警暴及迴避市民訴求

 

調查於9月12日至23日進行,民主黨透過電話訪問了1865人。調查顯示,有68%被訪者認為在「反送中」事件中,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暴力,另有32%人表示警察沒有使用過份暴力。

 

另外,分別有52%及16%受訪者認為警察在執行有關職務時,使用的武力程度為「非常暴力」及「暴力」;另有20%人認為是「適當」;相反認為警察使用的武力程度為「不暴力」及「絕不暴力」分別只有6%,合共為12%。

 

警方經常強調警隊是政治中立的執法部門,然而,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並不認同警方說法。根據調查結果,有63%受訪者認為警隊在「反送中」事件中,表現是「非常不中立」及「不中立」;相反,只有30%受訪者認為警隊表現是「中立」及「非常中立」。

 

調查結果亦顯示,有61%受訪者表示經過「反送中」事件後,對警隊印象「轉差」;相反,只有18%受訪者表示對警隊印象「轉好」。在執法信心問題上,有69%受訪者更表示對警隊執法「非常無信心」及「無信心」;相反,只有26%受訪者仍對警隊執法「有信心」及「非常有信心」。

 

最後,民調亦顯示有69%受訪者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只有26%人表示不支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多個民調包括是次調查結果均不謀而合,清晰地表達了民意所在,顯示大多數香港市民均認為香港警察在「反送中」事件中使用了過份的武力,做法絕不恰當,並且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

 

尹兆堅指,民意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大比數地掌摑林鄭月娥的嘴,然而林林鄭月娥毫無悔意,至今仍無意及無勇氣承擔自身政治責任,繼續躲在警隊後面,盲目縱容警隊,企圖透過暴力武力處理政治危機,因此對警員的濫暴、濫捕、選擇性執法以及警黑勾結等的問題視而不見,對市民的訴求充耳不聞,更不斷把每個週末出現警民衝突的責任歸咎於市民,轉移視線。

 

尹兆堅續指,是次調查結果整體呈現「七三比」的格局,在大多數問題上,有近七成受訪者對香港警察都是負面評價,而恰巧在本月16日,由《明報》委托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的民意調查亦有類似調查結果,《明報》調查結果亦顯示在9月5日至9月11日調查中,有71.7%受訪者認為警察使用過份武力。 事實上,民意已經十分清晰,兩個民意調查結果均顯示現時不少走中間路線、立場溫和的市民,都不滿政府及警方表現,現時林鄭政府的支持者,只剩下警隊及少部分極端建制派支持者。

 

尹兆堅指,林鄭月娥一直的做法,是「始暴製亂」,將警察與市民處於對立面,人民鬥人民,轉移社會視線,令政權可袖手旁觀。他指,要「止暴制亂」的唯一方法,就是正面回應市民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不偏不倚方式徹查警方過去三個多月的警暴與違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