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非洲豬瘟疫情未受控 黃碧雲促請爆發疫情的豬場停止出口豬隻
Wednesday, September 04, 2019
上水屠房昨天第三次發生內地供港豬隻樣本帶有非洲豬瘟,黃碧雲認為情況嚴峻,顯示內地疫情未受控制,她促請當局停止曾爆發疫情的豬場暫時停止出口豬隻到港。
 
黃碧雲指出,雖然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嚴格把關,令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不能流入市場,及不會輾轉影響到本地農場的豬隻,確保食物安全零風險。
 
黃碧雲認為應該先採取以下措施,減少非洲豬瘟在本地傳播的機會,包括:
 
1. 公佈三隻死豬的產地來源,追查相關豬場,暫時禁止該等豬場輸出豬隻到港,並派員到這些豬場視察疫情;
 
2. 嚴格執行日日清計劃,減低病毒傳播機會;
 
3. 一旦在上水屠房發生疫情,應先作大規模快速測試,通過測試的豬肉,才可以進入零售市場,未經測試的,需要作進一步化驗,合格後才推出市場。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的持續時間以數十年計,長遠而言,要減少倚賴內地市場,當局應重新扶植本地養豬業的發展,另外,台灣和東南亞曾有活豬供港,當局亦應研究重新引入的可行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