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要求政府將中醫醫院納入公營醫療系統 讓普羅市民直接受惠
Friday, September 13, 2019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宣布就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進行投標者資格預審,日後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運作,預計醫院於2024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樂見政府在將軍澳興建中醫醫院,進一步發展本港的中醫門診和住院服務,但反對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運作。
 
黃碧雲指出, 政府指由公帑資助的將軍澳中醫醫院之住院和門診服務,僅佔整體服務的5成至6成半,此舉可能會導致政府提供的中醫服務,未能配合普羅市民對中醫治療的需求,而在名額不足的情況下,不少基層和中產市民可能無法受惠於中醫服務,部份市民或須付昂貴的治療和住院費用。
 
黃碧雲表示,政府早前以銀彈攻勢,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冀緩和反送中運動造成的緊張社會局勢。她強調,「政府根本不缺錢,企圖用錢解決政治問題,但拒絕一力承擔中醫中藥業的發展,難以說服公眾政府是真心支持中醫醫院」。
據食物及衞生局指,將軍澳中醫醫院將會是香港中醫界之旗艦機構,除了提供服務亦需要促進中醫業發展,以及要做好中醫教育培訓和創新科研等等。
 
黃碧雲強調,這所中醫醫院在中醫服務發展上的角色有重大責任,不可能要求私營機構負責,政府應肩負發展、營運、培訓及科研的責任,並且作出更全面的財政承擔,故反對公私營合作營模式運作。
民主黨認為,如果政府是真心誠意發展中醫服務,便應將中醫醫院納入公營醫療系統,確保醫院有足夠資源提供利民服務和發展,讓不分階層的香港市民直接受惠。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