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回應警方容許休班警員配備伸縮警棍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回應警方容許休班警員配備警棍

 

 

警方今日(10日)表示同意向休班警員發放伸縮警棍,讓他們在休班期間執行警察職務,預計警方今日下午起會開始派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由於根據警方的通告,休班警員獲配警棍是要配合「踏浪者」行動,讓警員於休班期間執行職務,因此,警方有需要向公眾清楚解釋「踏浪者」行動的內容,休班警員是在執行那類型的任務。

 

涂謹申指現時公眾對警察執法時使用過度武力,有極大的意見,警方此舉很可能使警民關係更為對立。他強調政治事件必須以政治方法解決,而不是以警察武力天天向示威者「執法」,不時令到示威市民、學生頭破血流,有權力的人應該想方設法如何以政治手段讓社會氣氛降溫。

 

涂謹申擔心休班警員配備警棍,很可能會增加與市民衝突的機會,他指現時警民關係非常緊張,舉例如有一名學生與一名休班警員因警察處理遊行集會問題進行口角,學生不小心推撞到警員,而警員認為有需要以警棍制服該名學生,但周圍的市民會以為是學生受襲,一湧以上與該名休班警員發生打鬥,最終釀成激烈衝突及多人受傷。涂促請警方必須三思,考慮清楚讓休班警員配備警棍可能帶來的社會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