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之公開信
Thursday, August 29, 2019
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之公開信
 
民主黨十問西九管理局   要求立即全面交代地庫水浸成因
 
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行政總裁栢志高先生 GBS,JP
 
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L1的地盤,於今年7月25 日出現嚴重水浸令工地塌陷。事發當天,我們曾進入肇事地盤視察,獲管理局的首席工程總監司徒澤民向我們講解情況;過去一個月,我們多次要求再進入該地盤視察,但貴 局職員一直拒絕作出安排。
 
當日司徒澤民向我們表示,水浸是因為臨時擋水牆底部出現裂痕導致。油尖旺區議會社區建設委員會,亦曾於本月22日就水浸事件開會討論,但管理局在議員不斷追問下仍未有全面披露意外的具體成因。然而,在地盤停工整整一個月後,至本月26日才獲屋宇署批准恢復工程,令人質疑水浸成因是否涉及重大問題、西九管理局是否蓄意隱瞞某些事情。
 
身為當區的立法會議員及社區主任,我們向來都十分關注西九文化區的工程進度和運作狀況,加上近來多次出現暴雨天氣,擔心文化區的各項工程又會出現嚴重水浸;事實上,我們於過去一個月曾多次向管理局提出實地視察文化區的要求,包括再次巡視曾發生水浸的地盤,除未能獲得貴 局作出安排外,管理局又未能開誠布公全面交代水浸的具體成因,我們對此感到十分失望。
 
有見及此,我們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發出公開信,並就水浸事件提出十條問題,要求管理局於十天內回覆,十問如下:
 
1. 肇事地盤採用什麼方式防止滲漏?出現嚴重水浸是否防滲漏措施失效?
 
2. 意外是否因施工出錯或由其他人為錯誤造成?
 
3. 若意外是承建商施工出錯造成,管理局在工程監督上是否有疏漏而未能及早預防問題?
 
4. 意外是否涉及工程偷工減料或建造物料質量不合標準?管理局有否抽取承建商使用的物料進行檢驗?
 
5. 假若水浸發生時有大量工人在地盤工作,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管理局對工地有何安全監測機制?例如漏水和塌方的監測?
 
6. 停工一個月會造成多少金錢上的損失?會否令工程超支?
 
7. 停工一個月會令工程整體進度延誤多久?是否需要押後啟用時間?
 
8. 西九文化區周邊有住宅、商場和商廈,管理局有何措施確保周邊建築物不會受到文化區持續進行的工程影響?
 
9. 水浸意外率先在網上曝光,管理局為何沒有主動通報事故?是否有心隱瞞事件?
 
10. 管理局能否承諾未來會主動通報事故,增加運作及工程事故消息發放的透明度?
 
如有任何垂詢,請隨時與本人或社區主任李穎妍聯絡(電話:5291 908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九龍西)黃碧雲
民主黨社區主任(九龍站)李穎妍 謹啟
2019年8月29日
 
副本抄送:
民政事務局 
屋宇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