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申請成為執業律師遭律政司反對 許智峯: 涉政治審查 促政府交代
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申請成為執業律師遭律政司反對
許智峯: 涉政治審查 促政府交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收到消息,指一名實習律師申請成為律師,卻因實習律師2019年7月28日於社交媒體的言論包含了粗口及「黑警死全家」,而反對該實習律師申請。許智峯認為律政司此舉是將白色恐怖漫延至法律界,將網上的言論作為反對的原因是一種言論及政治審查,律政司借此打壓法律界人士的言論自由,情況嚴重,不能接受,促律政司向公開交代。

許智峯認為,該實習律師的言論只是一名公民對反送中運動的一個立場表態,並非針對法律界或司法機構的負面言論,質疑律政司就此提出反對有否客觀合理的理據,而且聆訊或會令該實習律師有額外訟費開支及帶來無必要的壓力。許智峯質疑律政司對實習律師的社交媒體審查是意圖對整個返送中運動的打壓,要求律政司清楚交代過去在處理同類申請時的既定程序,包括會否對申請人的網上言論作出審查,並以此作為反對申請的理據。

許智峯指在整場反送中運動及不同政治案件中都有實習律師及義務律師提供法律支援,這次做法令人質疑律政司是借行政手段威嚇不同政見的律師,令律師失去執業資格及仕途,將律師在公共事務上禁聲,做法與內地政府打壓維權律師無異。這次事件是律政司意圖收緊律師言論自由,從而打壓反送中運動。許智峯認為:「如一名準律師會因其言論或政見,而在其申請成為正式律師資格時受到打壓、滋擾或阻礙,明顯是政府嘗試令法律界不敢再為公義發聲,長遠肯定會衝擊香港法治及言論自由,促請律政司盡快向公眾交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