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譴責政府濫捕濫告 政治凌駕法治
Tuesday, July 30, 2019
譴責政府濫捕濫告 政治凌駕法治
 
 
 
警方今日(30日)表示落案控告涉及星期日西區衝突的45人,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林鄭政府不但拒絕回應五大訴求,特別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反而以暴動罪控告大批示威人士,只會加深市民對政府的怨氣,對現時社會緊張的局勢火上加油。
 
尹兆堅表示民主黨譴責警方濫捕濫告,在短時間內起訴大批示威者極不尋常,相信警方未有完成蒐証工作便以暴動罪控告示威者,甚至當中一些負責居中協調,希望情況不至惡化的人士都加以控告,目的只是想殺雞儆猴,震懾年輕人不要參與日後的抗爭行動。
 
尹兆堅指警方現時做法有違過往暴動罪須經過嚴謹搜查証據的過程,而律政司匆匆檢控,令人質疑沒有審慎處理不同個案,政治凌駕法治,目的只是針對抗爭的香港人作出政治檢控。
 
尹兆堅表示暴動罪是一條過時法例,是殖民地時代的法例,而英國早於1967年已將「暴動法」由刑事法案中廢除。政府選擇以最高刑罰則是入獄10年的暴動罪控告示威者,而非其他刑罰較輕的罪名,明顯是打壓示威遊行的一種手段,將香港變成一個警察城市。
 
尹兆堅強調政治問題應該政治解決,政府試圖以警察武力鎮壓香港人的訴求並非對症下藥,而且會將香港人徹底推向政府的對立面,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將無法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