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港鐵宣佈展開紅磡站加固工程及開通屯馬綫一期
Thursday, July 18, 2019

民主黨回應港鐵宣佈展開紅磡站加固工程及開通屯馬綫一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同意港鐵建議,目標在明年首季啟用沙中綫的顯徑、鑽石山和啟德三個新車站,稱為屯馬綫一期,局部通車相關開支由港鐵支付,估計要20億元。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已向政府提交兩份報告並獲接納,報告指紅磡站繼續建造工程是安全,而港鐵會進行適當措施,令工程符合良好作業守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沙中線局部通車為何需要20億元,促請政府盡快交代開支預算細節,為何需要如此龐大的金額。黃碧雲質疑這20億元是否用以支付進行紅磡站的「適當措施」,包括加固工程,若然,民主黨表示強烈反對。因為紅磡站工程失誤,應由承建商負擔,而非由政府作為大股東的港鐵負擔。政府應追究禮頓的責任。

 

    黃碧雲表示現時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仍未提交最終報告,難以理解政府為何接納港鐵有關紅磡站結構安全的說法。她要求政府待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後,再判定紅磡站結構是否安全,及需要作什麼加固工程。

 

對於港鐵開通屯馬綫一期,黃碧雲認為可以方便啟德的居民,特別啟德有多個屋苑落成入伙,啟德近四萬居民可有多一個公共交通工具,方便往來新界東及經鑽石山站接駁觀塘線。另外,港鐵雖然表示因技術問題難以再開通更多沙中線車站,但為到方便更多九龍城區居民,促請港鐵繼續研究局部開通更多車站至何文田站,方便更多居民。

 

另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歡迎沙中線局部通車,認為便利新東居民往來九龍,但反對納稅人承擔工程造假的巨額開支。

 

政府2012年與港鐵簽署沙中線主要工程委託協議時,工程費用僅為708億元,但港鐵2018年提交的主體工程估計成本增至873億元,超支率逾23%,連同其他追加撥款,整項工程造價達971.6億元,較2012年的估算超支173億元。林卓廷表示去年中沙中線開始被揭發連串醜聞,相信造價會增加百億元計,最終造價肯定過千億。

 

林卓廷認為工程造假引致超支,無理由要納稅人「埋單」,港鐵及承建商要負擔有關超支款項。若政府日後到立法會申請沙中線超支撥款,他會建議民主黨反對有關撥款申請。另外,林卓廷認為港鐵必須確保月台結構安全才通車,絕不能夠妄顧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