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最新公屋輪候情況 促政府增過渡房屋供應
Friday, May 10, 2019
尹兆堅回應最新公屋輪候情況 促政府增過渡房屋供應
 
 
 
 
1. 今日房署公佈,至在2019年3月底,約有146 3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 3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
 
2. 房委會成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回應指, 陳帆局長只針對剛公布的輪候時間沒有增長而表示欣喜,是報喜不報憂,鴕鳥政策的態度。今年輪候時間不變,只因2018/19年這一年,公屋建屋量因偶然原因勉強達標(20500個單位)﹐但公營房屋長遠供應於今年2019-20年起會持續下跌,由今年度13800個單位,連續4年跌至2022-23年的12900個單位,下跌時期長、幅度大。因此 尹兆堅估計輪候時間肯定會於未來數年突破6年,這是一個壞清息,是政府施政失當的結果。
 
3. 尹兆堅批評政府不肯承擔責任,主導過渡房屋政策,而以民間主導方式處理,是逃避責任,置身事外。 尹兆堅促請政府以過去臨屋區政策為藍本,再由政府主導過渡住屋供應,制訂每年過渡住屋供應目標、納入長遠房屋策略及訂定指標、引入更多過渡性住屋方案…﹐以紓緩短期住屋壓力 。
 
4. 尹兆堅亦促請政府加快推動免補地價出租計劃,吸引房委會、房協業主出租單位,藉此增加租盤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問題。
 
5. 由於房委會手上的土地短缺,尹兆堅強烈 要求房屋署以內部增值手法,啟動大規模舊公屋重建計劃,將達40年樓齡,地積比和建屋量未有用盡,且樓況欠佳的屋邨,分階段重建,以長遠提供更多公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