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及黃碧雲回應政府就《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修訂
Tuesday, May 07, 2019

今天立法會進行《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政府指計劃提交另一條條例草案予法案委員會,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騷擾行為。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歡迎政府接受其意見,為鼓勵母乳餵哺踏出了一大步。另外,黃碧雲議員歡迎政府亦接納了民主黨意見,擴闊職場騷擾的保障範圍至非受薪人士。

 

許智峯表示,他的兩個小孩都是全母乳長大,是「零奶粉」家庭,所以深明「母乳餵哺友善」的重要性。所以在去年6月在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時,已經提出動議,要求政府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時,加入禁止對餵哺母乳的騷擾、中傷或冒犯行為,當時在會上動議獲通過。之後,在年初以語音調查的方式,訪問了615人,當中有67%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制訂推政策、措施去處理針對餵哺母乳的騷擾行為,反映市民對規管騷擾母乳餵哺行為的強烈意見。此外,許智峯在過去3次法案委員會會議中,多次提出加入規管母乳餵哺騷擾行為的修訂建議,而建議都獲大部分委員認同,成功迫使政府作出讓步。 

 

黃碧雲表示,是次條例草案第5部關乎在工作場所的騷擾的修訂,政府接納了民主黨的建議,會擴濶在工作場所的性騷擾、種族騷擾、殘疾騷擾的保障範圍,包括保障職場內受薪與非受薪人士均免受騷擾。第5部關於「場所使用者」(workplace participant) 的各項條文,將加入職場的非受薪人士,包括「實習學員」/「無薪見習生」及「義工」,以涵蓋一些未必符合僱員身份的相關工作場所使用者,全面保障職場內的非受薪人士。政府將在下一次會議就相關修訂作更詳細交代。

 

許智峯指,英國法例及澳洲都有倡議立法保障餵哺母乳女性,立法是大勢所趨。在近一年的爭取,局方終於有正面回應,許智峯要求政府交代立法時間表,盡早提交法案趕及今個立法會會期審議及通過,亦期望當局的草案能有較全面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