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反對委任特首應還政於民
Monday, December 01, 2003

市民反對委任 特首應還政於民 民主黨在11月28至30 日進行民意調查,共訪問了926名市民,詢問他們對區議會委任制的意見。 調查結果顯示,有55.5 %被訪者在11月23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投票;有49 %被訪者認為在新一屆區議會中,特首董建華應放棄委任區議員進入區議會。另外,有50.2%被訪者贊成長遠而言應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及當然議席制,取締不民主的制度。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市民不贊成委任制。

 

民主黨認為,行政長官委任區議員,等同改變超過一百萬在區議會選舉中投了票的選民的選擇。但由於香港法例547章《區議會條例》9條訂明區議會的組成包括民選議員、委任議員及由鄉事委員會主席組成的當然議員,因此民主黨議員促請行政長官根據法例委任最少數目的區議員,並修改法例,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及當然議席制度。 民主黨主席楊森會於本周三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議題為「鑑於11月23日有過百萬名市民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行政長官委任區議員,等同改變市民的投票結果,本會促請行政長官根據法例委任最少的區議員,尊重過百萬在區議會中投票的選民的選擇。」

 

民主黨主席 立法會議員 :楊森

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

日期 :2003年12月1日

 

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