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05年施政報告
Wednesday, January 12, 2005

民主黨總結05年施政報告為︰「有查找、確不足;有著力、卻敷衍」。

 

民主政制 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整體問責制和民主政制同樣並無提及,我們認為這是「交白卷」,對此非常失望。假如這個制度性問題不獲得解決,特首所列舉的11項問題最終也不會解決得到。 在施政報告中並無提及二十三條,但在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中,政府卻表示要繼續落實執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有關工作。

 

在香港仍然沒有民主政制下進行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我們對此非常擔心。 官商勾結、利益輸送 政府在報告中提及堅決反對「官商勾結」,徹底杜絕「利益輸送」。但過去一年的紅灣半島及西九龍事件等,卻正正反映官商勾結問題,嚴重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心。雖然民意反對單一招標的意願非常清晰,但行政當局卻一意孤行,顯示政府回應民意的能力及誠意叫人失望。 隔代貧窮 在扶貧方面,民主黨歡迎政府決定成立扶貧委員會,但反對政府漠視制訂貧窮線的重要性。我們在05年的施政報告期望及財政預算案建議中,已多次建議成立全面性的扶貧委員會,並建議制定貧窮線及向綜援兒童提供每年約3千元的發展津貼,避免隔代貧窮。但政府政策仍然流於粗疏及片面,扶貧委員會不但無包括基層代表,制訂貧窮線更是付之闕如,無助解決貧窮的核心問題。

 

小班教學 在小班教學上,董先生對這個教育模式是比較有正面的看法,但他並未因而「開綠燈」,充其量只是「開黃燈」的預備動作。因此,我們希望他能夠在短期內,盡快落實小班教學。 公平競爭法 政府提出在本地燃油市場會認真考慮引入競爭,這是積極回應燃油市場壟斷的開始,進一步我們建議政府應全面性引入公平競爭法,打破現時不少行業被壟斷的局面。 自我批評 政府在文中提及曾採取的政策,的確令市民痛苦和不安的說法,我們認為他只是回應中央領導人早前對他管治的批評。政府的管治水平差強人意,自97年後多位問責制官員相繼落馬,立法與行政關係長期緊張,但政府卻仍然沒有提出實際的解決辦法。在報告中政府刻意迴避公務員問題,對提升區議會職能的訴求,政府更只屬敷衍了事,只希望加強民政事務專員的職能來解決社會問題,根本是本末倒置。因此我們認為這只是特首回應中央批評的「悔過書」,他並無意「謄正改過」。 施政報告中提及了11個問題,當中政府只點出了問題所在,卻缺乏實際的解決辦法,只是隔靴搔癢。

 

記者會錄音片段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

日期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