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2003年區議會選舉的回應
Monday, November 24, 2003

民主黨對2003年區議會選舉的回應 民主黨認為今次選舉是香港市民的勝利,並促請新一屆區議員推動香港民主改革、督導政府地區行政、提升市民社區生活質素。 在今次選舉中,民主黨一共派出120人參選,連同較早前自動當選的3名候選人,共有95人當選,當選率為79.2 %。 整體而言,民主黨認為結果理想。相對於去屆,民主黨今年的當選率較上屆(49.7%)上升29.5%,加上投票率大幅上升及其他民主派成員勝出,市民的訴求在是次選舉結果中得到反映,這是香港巿民的勝利,我們對此感到鼓舞。 感謝市民支持 無論是候選人勝出或失利,民主黨都十分感謝市民的支持。這些支持是對我們堅守立場、工作方向及地區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們繼續服務市民的推動力。民主黨會督導新任議員,加強地區服務,實踐競選承諾,回饋市民的支持。

 

對於失利的地區,我們尊重市民一人一票的選擇。我們會在短期內作出詳細檢討,在各地區了解原因,作出改善,從而重新爭取市民支持。 今屆選舉的總投票人數超過106萬人,投票率為44.06%,數字較上屆大幅上升。民主黨認為,「七一」是市民表達對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及施政的不滿,及反映對還政於民的訴求,但政府並未能有效回應市民在七一的訴求。今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是市民透過選票再一次重申對改善施政及還政於民的訴求。我們認為,這是支持香港加快民主化步伐的清楚訊息。 面向未來 面向未來,民主黨會與各民主派議員團結一致,落實民主參政,爭取明年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及盡快進行民主政制改革。短期內,我們會就此發起區議員聯署運動。我們強烈要求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及當然議席,使議會的所有議席均由民選議員組成,讓市民意見得到全面、不受扭曲地有效反映。

 

我們特別希望指出,若政府今年繼續委任持保守政治傾向、具政黨背景人士進入區議會,將是對選舉和民主的極大侮辱和諷刺,我們會對此強烈反對。由於現有法例列有委任制的安排,我們要求政府只能按法例的最低要求進行本屆委任。 我們亦會透過區議員,在地區爭取市民支持,盡快落實全面普選,包括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08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 同時, 在地區事務上,民主黨要求強化區議會職能,加強議會督導行政的角色,增加對區議會的支援,從而落實政府對加強區議會角色和職能的承諾。只有如此,區議會才能更有效地改善社區環境,吸引市民參予社區事務。民主黨的區議員會繼續努力,為市民爭取權益,建立一個民主、公義的社會。

 

民主黨2003年區議會選舉結果統計及民主黨2003年區議會候選人及對手得票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