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要加 應要減電費
Thursday, November 13, 2003

不要加 應要減電費 對於有報道指港燈擬於來年增加電費6%,民主黨表示強烈不滿;民主黨認為在此困難時刻,港燈應該減電費,與市民共渡時艱。民主黨在此促請政府應發揮其監管職務,要求港燈不要在這經濟艱難時刻,再在市民身上加添沉重負擔。  

 

港燈在今年(2003年)上半年的本港業務純利是19.66億元;去年全年的售電純利是60.36億元,較前年(即2001年)的56.2億元增加了7.4%。雖然港燈在香港經濟低潮下仍然賺取豐厚盈利,但港燈在過去五年卻先後兩度增加基本電費,由1998年平均每度電費的99.4仙增加至現在的108.5仙,加幅高達9.1%;與物價與工資下降之勢相背。  

 

現時港燈的平均每度電的淨電費要較中電的高出15%;若再度加價,相信兩者的差距將會更遠。在香港這彈丸之地,居然出現如此電力收費的差距,並不合理。歸根究底,是因為現行的利潤管制計劃協議容許港燈按固定資產收取利潤,而港燈又把這管制計劃的利潤回報最高上限視為一項必然保證,收費收到盡;照顧股東利益之餘,卻忘掉了對社會、對用戶應有的責任。民主黨在此促請港燈不要加價;相反,更應減價,減低市民負擔。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楊森

民主黨社區發展主任:伍偉基

日期 :200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