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政府採取措施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機會
Monday, October 20, 2003

民主黨促政府採取措施 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機會 根據政府今日公布的二○○三年七至九月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下跌0.3%至8.3%,相信就業市場正逐漸步出沙士的影響。就業市場雖略有改善,但仍有高達297,000的失業大軍,在苦尋工作機會,支援就業的工作仍有待改善。  

 

就業及經濟雖已有所改善,然仍然脆弱,任何突發的事故或不當的政策措施,都足以摧毀剛有改善的信心及就業狀況。例如,當局早前表示研討的「一拖三」輸入勞工計劃,即每聘請一名本地工人,可輸入三名外勞,隨時減少僱主僱用本地工人的意願。雖然有工會領袖表示「一拖三」計劃已胎死腹中,但當局並未就事件的發展作出正面回應,卻提出有必要研究一套全新而具體的計畫。任何輸入外地勞工的計劃,若缺乏嚴謹的監察及檢討,不但無法增加本地工人就業機會,更隨時令本地工人更難找工。民主黨要求當局在研討任何輸入外地勞工計劃的時候,必須採取謹慎態度,廣泛諮詢公眾、勞工界的意見,避免本地勞工成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  

 

聘請黑工是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機會的另一因素,無可否認,「自由行」加速紓緩本港經濟的步伐,卻亦令到內地人士,尤其是廣東省居民,在港非法受聘遠較過往方便,其中不少更是從事建築、維修、飲食及零售等服務業,影響低學歷人士的就業機會。當局雖在過去一年增加了打擊黑工的行動,卻未能有效阻嚇僱主聘用黑工,民主黨認為,當局應研究加強對聘請黑工僱主的懲處,包括對聘請黑工的持牌食肆或店舖僱主採扣分制,或列入黑名單,致力保障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民主黨就業專責小組副召集人:陳家偉

日期 :200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