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白韞六長期懸空執行處首長 損害公眾信心
Wednesday, July 25, 2018
白韞六長期懸空執行處首長   損害公眾信心

 

 

民主黨公布問卷調查結果

 

韞六長期懸空執行處首長

損害公眾信心

 

過去兩年,廉政專員白韞六一直以每3個月一次發出授權書的形式,授權丘樹春先生擔任廉署署理執行處首長,而白韞六最近一次授權丘,是由2018年7月18日至10月17日繼續執行署理執行處首長職責。

 

民主黨就白韞六的有關做法及對廉署運作的影響,於7月4日至7月22日以電話音頻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945名市民,以了解公眾的看法。

 

調查發現,當問及「執行處首長負責領導反貪調查工作,尤其主導重要案件調查,三年無正式人選,你會否憂慮,反貪調查工作受影響」,結果是分別有47%及22%的市民表示「十分憂慮」及「頗憂慮」,意味壓倒性地有近七成市民對執行處首長三年來沒有正式任命,一直處於署任狀態感到憂慮。

 

當市民被問到「執行處首長兼任副廉政專員,負責制定長期反貪策略,而三年來一直沒有正式任命,你認為會否影響廉署的工作」,問卷調查得出有20%市民認為「可能會」對廉署工作構成影響,而認為「肯定會」構成影響的,更高達55%。

 

至於問及「任內發生李寶蘭事件、人事大地震及長期懸空執行處首長, 你對白韞六擔任廉政專員有無信心」,問卷結果顯示總共 有28% (「非常有信心」12%及「頗有信心」16%)市民對白韞六擔任廉政專員傾向有信心,但卻有總共43% (「非常無信心」29%及「不太有信心」14%)市民傾向沒有信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問卷結果顯示,市民明白執行處首長工作的重要性,位置長期懸空必然對反貪工作,尤其重要案件調查帶來負面的影響,亦令廉署難以規劃長遠反貪策略,但白一直對危機視若無睹,令人憤怒。林卓廷指出,作為本港反貪的主要負責官員,白韞六已經失去大部份市民的信任,市民相當不滿白韞六的工作表現,並質疑白為何會任由最高層人事不穩,反映其無力領導廉署。

 

 

白韞六7月初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廉署人事管理根據政府制度,署任或升任安排有全方位評核。」林卓廷表示公務員敍用委員會於2014的年報就「長時間署理職位以方便行政」的問題上表明﹕「如有常額職位空缺可供晉升,部門應盡早對長期署任人員的潛質和適合晉升與否作出嚴格評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近日出席立法會時,再次確認年報的內容今天仍然適用。林認為廉署人事管理如果是根據政府制度,白理應早就人選安排作出決定。

 

林卓廷指出,廉署執行處首長由上任李寶蘭到接任的丘樹春,一直以署任方式處理,人選懸空3年多未有人「坐正」,令廉署難以由執行處首長制定長期反貪策略,加上兩名處長將會退休,高層人事更替問題嚴已經「水浸眼眉」。執行處首長懸空3年多,在廉署成立40多年來從未發生,而在紀律部隊中,高層懸空三年多,回歸後亦未曾出現,可見事件極不尋常,質疑白以非專業的考慮決定人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曾公開在立法會表示,與白韞六會面時要求白「內部要做好人事更替」。林卓廷批評白韞六不理林鄭的指示,繼續讓執行處首長一職懸空,明顯漠視行政長官指示。林卓廷強調,白韞六沒有妥善處理連串廉署人事任命問題,已經失去公眾信任及公信力,亦無力領導廉署。

 

為重建市民對廉署的信心,白韞六應該盡快辭去廉政專員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