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強烈譴責行政署無理阻撓民主黨示威行動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今天,民主黨於3時就地溝油事件發起示威行動,於金鐘行人天橋進入政府總部時,受到保安阻撓,不准民主黨員進入公民廣場示威,事件亦引致所有公眾不能進入政府總部及立法會。
 
       示威行動負責人胡志偉表示,今早已通知食衛局官員會於下午3時由行人天橋進入總部遞交信件,食衛局方面已安排代表接收信件,並指可在任何指定地點接信,可惜,在行政署無理阻撓下,直至5時半,仍然堅拒民主黨進入公民廣場,民主黨對行政署阻撓合法示威行為,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民主黨表示,行政署的行為出爾反爾,在9月8日行政署給泛民主派議員的信件,解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加設圍欄工程事宜,當中表明:「政府非常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及和平集會的權利….在豎設圍欄後,現行申請准許在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遊行的程序將繼續沿用,沒有改變。」
 
       民主黨表示,過往在平日於公民廣場的示威活動,只需向局方官員知會,局方便會安排代表在公民廣場前接信,以往這些活動進行多次,並順利進行。如果按行政署覆函所指的程序繼續沿用,那麼,以往的做法就不會有任何改變,民主黨今早是按既有做法知會局方,現在受到阻撓,是行政署出爾反爾,單方面改變以往沿用的安排。胡志偉批評,當局方都願意接收信件,聆聽市民意見時,卻受到行政署橫加干預,拒市民於外,實在違反門常開的原意。
 

        政府豎設圍欄已侵害了公民應有權利,現在更強行阻撓和平示威活動,完全體現了梁振英政府的封閉,民主黨促請政府重新檢討豎設圍欄的政策,並重新開放公民廣場,給予公民最大程度的集會和示威自由。何俊仁亦表示,正就政府豎設圍欄事宜提出司法覆核,會把是次民主黨被拒進入公民廣場之事例,加入覆核理據之內。

 
民主黨
2014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