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絕食16日還算兒戲? (總幹事 林卓廷 蘋果日報 撰文)
Monday, April 14, 2014

本人早前撰文《苦困皆自願心願定能圓》,批評個別所謂的「民主派」人士計劃到絕食場地打邊爐,挖苦絕食者,行為比建制派更涼薄,繼而批評激進力量近年不問是非對泛民的肆意抹黑攻擊。霍仕達君日前撰文《怎能不去算成敗》回應,本人拜讀後,認為霍君雖然試圖說理,但事實和論點似是而非。

 

霍君指出,對於絕食「有相當多的民眾都在看你們笑話」,形容絕食者「喊喊『還我真普選』就完了兒戲的抗爭」,「接力絕食行動」是「沒有目標、沒有實效的抗爭,只是政黨的『吸票SHOW』」。

 

首先,我必須再次嚴正指出,參與絕食的工黨和民主黨17名成員,全部都是個人的堅持,無人「接力」,剛完成絕食的郭紹傑、胡志偉、尹兆堅已堅持了16日,豈能扭曲為「接力」絕食呢?絕食運動雖然計劃有第二波,但與第一波是分開舉行,亦不是所謂每人輪流絕食若干小時方式,希望霍君不要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其次,絕食三子已絕食16日,身體所受的苦楚,實難以想像,如無鋼鐵意志,豈能堅持?因此霍君指絕食「兒戲」,本人實難以苟同。

 

本人明白,絕食初期不少市民以觀望甚至懷疑的態度看待是次絕食,但隨絕食日子越來越長,市民眼睛是雪亮的,明白絕食者爭取普選的決心和意志,不少人已經由觀望轉為同情,擔心絕食者健康,嘲諷聲也越來越少。我認為,現時仍然把是次絕食看成「笑話」的人,本身就是笑話。

 

霍君指出,民主黨自政改後「聲名狼藉」,「狂妄驕奢、不納人言的態度才是民主黨無論做甚麼都遭到各式各樣批評、嘲弄的原因」,我相信霍君純粹試圖分析民主黨被批評原因,並不代表他認為民主黨「無論做甚麼」都應該受批評,至少霍君對本人跟進湯顯明案和許智峰的議會抗爭都表示認同。

 

其實霍君指出民主黨屢受攻擊的現象是事實,有部份人士無論民主黨做甚麼都要批評,以至攻擊,這種不問是非曲直、因人廢言的態度,是否公允呢?攻擊原因是否只因政改立場分歧呢?

 

至於霍君批評民主黨「任由許智峰召開多個記者會、提供法律支援、網上宣傳,所有工作都是向傳媒大眾公開,有確實紀錄的。

 

在《苦困皆自願心願定能圓》一文,我指出香港爭取民主是長期的抗爭,沒有人曾經提出方法能「有用地」即時爭取普選,霍君則列舉許智峰的抗爭作為反駁,指抗爭能改革區議會黑箱作業的局面,似乎霍君將「成功爭取普選」與「改革議會」兩者混淆了。

 

我必須承認,民主黨多年的工作是有不足之處,亦有令市民失望的時候,我們必定虛心聆聽市民的批評,深刻反省過失,接受市民監察,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成績,爭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說到底民主黨定期受選舉洗禮,必須向市民負責。但容我清楚指出,民主黨對於不實的指控,必須亦必定會嚴肅回應,以正視聽。

 

林卓廷

民主黨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