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民主黨建議書 2014施政報告及2014-15財政預算案
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落實普選,跨越管治懸崖」 為今年民主黨對2014年施政報告及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主題;今天(11月18日),民主黨與行政長官會面,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民主黨並就各項政策提出意見及建議,給特區政府參考,以下為民主黨的重點政策建議:

 

政制: 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增加2016年立法會選舉直選議席比例,並取消分組點票制度,2020年普選立法會所有議席。

 

公共財政: 減輕中產及低下階層的稅務負責,調整薪俸稅首三個稅階的應課稅入息實額,由40,000元增加至50,000元,並取消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市民按邊際稅率交稅,最高為17%。

 

房屋: 透過區分公營及私營房屋市場,並增加租住房屋及居屋的供應,重建置業階梯,令市民獲得適切居所。

 

土地規劃: 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及規劃程序將合適的棕地、閒置農地回收作發展。

 

教育: 增加北區、大埔、元朗、屯門接近邊境地區的幼稚園和小學學額;改善融合教育制度,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適切支援。

 

醫療: 增撥資源,以縮短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訂出輪候時間服務承諾。

 

福利: 提供多元化的兒童照顧者服務;增加資助全日制獨立幼兒中心,向兒童照顧者提供兒童津貼,完善家庭友善政策; 以新制定的貧窮線作為參考,定出具體的滅貧指標;除貧窮線外,必須訂立以確保基本生活需要為目標的扶貧線;增設低收入家庭補貼。

 

勞工: 立法訂定每週標準工時為44小時,超時工作應有補償。

 

環保: 參照台北模式設立回收業支援基金,建立可持續運作的回收業。

 

資訊科技及廣播: 立即向合資格電視牌照申請商發出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讓市民在電視節目上有更大選擇權;現有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牌照在2015年11月到期前,研究將其專用頻譜公開拍賣。

 

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文件 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簡報

民主黨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