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民主黨《施政期望》 落實普選、改革管治、締造公平社會
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今日約見行政長官,就來年施政提出約310項具體政策建議。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指出,唯有真正民主制度,政府才會認真考慮市民聲音,行政長官才會接納市民的施政期望。

09/10施政報告建議書

就即將發表的政改方案,民主黨提出須落實2012年普選,若不能夠,行政長官須向公眾解釋清楚,並提出2017及2020年的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進行整體諮詢及一次過提出完整方案,否則社會難達致共識。

 

我們並促請行政長官須向中央反映港人普選意願,及安排香港政黨到北京,與中央政府就香港普選事宜進行討論。 何主席強調,2005年行政長官提出的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了一次,2009年,若改方案再被否決,行政長官作為問責高官之首,應負起政治責任,為無法落實普選引咎辭職。若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解散立法會,再進行重選,以解決政制發展的困局,民主黨立法會是願意接受挑戰。

 

最近申訴專員公署訓斥機電工程署規章鬆散,房署轉介索償沒認真跟進,均暴露了公務員體制的崩壞,得過且過的心態。「河蟹事件」反映特區政府的專權管治。「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推出倉卒,欠周詳計劃和充足諮詢,施政動輒得咎。 沒有普選機制,問責制認授性低,政府一是用「政治化妝術」,一是施以「政治高壓」,來強行營造社會和諧。沒有民主體制下的政府管治,根本做不到以民為本。 民生事務方面,在行政長官過去的施政下,香港堅尼系數是0.53,說明社會加速貧富兩極化,弱勢社群生活得不到改善,長者日子越來越艱苦。行政長官競選時承諾促進社會流動,但教育從來不能滿足社會期望,拖慢青年人攀上社會階梯,窒礙社會流動。

 

他亦強調以家庭為核心、維護社會多元化、提高包容度及促進社會流動,但任內堅持停建「居屋」及停止「出售公屋」,不少子女「出身」後為免家庭收入超額而搬走,家庭關係逐漸疏離。房署把所有土地資源興建高密度公屋,令居住環境更擠迫及社區單一化,易貧窮化及產生更多社會問題。近年私樓落成量持續下跌,地產商少有勾地,去年更沒拍賣土地,間接製造供不應求,為私樓抬價,市民難望置業。 改善空氣質素是行政長官另一項重要競選承諾,但香港受煙霧影響的日子卻創新高,平均每年超過50日,繁忙地區空氣污染指數日趨嚴重。 民主黨促請行政長官重新檢視各項政策,並提出約310項具體政策建議予以考慮,包括:

1.爭取2012年實行雙普選; 

2.加強規管問責官員和公務員的離任安排,一視同仁;

3.成立有民間代表參與的委員會負責招聘平機會主席;

4.停止損害新聞自由、訂立《資訊自由法》、落實港台獨立;

5.法援署獨立、研究及落實集體訴訟、落實法改會法律改革建議;

6.成立金融申訴專員、重整金融市場監管架構、完善公司法例;

7.設立家庭應急借貸;

8.制訂《公平競爭法》;

9.規管服務費預付、設冷靜期、立例督促誠信營商;

10.加強打擊毒品來源及掃蕩毒品;

11.訂定最高工時和最低工資、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12.改善綜援制度,引入「責任福利」(Workfare)計劃;

13.成立獨立「醫療申訴專員」、增加護老宿位;

14.設立精神健康局,統籌精神健康範疇的政策制訂;

15.恢復居屋、制訂房屋政策時,作家庭影響評估;

16.恢復定期公開拍賣土地;

17.採取世衛空氣質素指標,制訂達標時間表、設立「低排放區」;

18.強化地區小型工程會議,加快進度;

19.訂立《樹木保育法》;

20.市區重建時須採用混雜社區人口結構策略;

21.增大學資助學位、放寛大專生資助計劃、增資源推行新高中制;

22.增撥配對基金予本地藝術界申請;

23.設立中央機制,制訂各政策、法例和預算時,作婦女影響評估。

 

就行政長官擬推動六大產業,民主黨認為這是政府進取積極的表現,但是否由政府排選發展甚麼產業是適合呢?民主黨提出五大原則予行政長官考慮: 1.先滿足本地需求; 2.在公平、開放及不壟斷原則下進行; 3.多利用市場機制、少政府干預; 4.避免「數碼港」翻板; 5.鞏固現有產業,不可忽視四大支柱。 就「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我們提出測驗前須有一個自願主動求助的機制給學生參與,參與學生主動接觸校內老師或社工,就戒毒事宜尋求協助,不用選擇驗毒計劃。

 

政府須提供足夠資源予以配合,執法部門則須竭力打擊毒品來源。而驗毒計劃的測試結果只需要給家長知道,不用提供給警方。 民主黨促請行政長官從社會根本政治制度着手,盡快落實民主政制,開放從政途徑,協助香港政黨發展,提供空間給港人議政和從政,為我們下一代,締造一個公平、開放、融和及可持續發展的民主社會。

 

>>民主黨施政報告詳細版

民主黨

日期 :200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