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梁振英的語言偽術和用人標準 (主席 何俊仁 星島日報 撰文)
Wednesday, May 16, 2012

梁振英參選特首時,經常強調要落區聽取民意,試圖建立其「開明」形象。然而,梁振英強推「五司十四局」的重組方案,拒絕諮詢公眾,以君臨天下之勢,令現屆政府作出配合,更要立法會成為橡皮圖章,再次揭開他「開明」面具下的真面目。

 

回顧歷史,實施問責制後,施政是否如當時政務司曾蔭權所言,更「貼近民意民情」、高官會「為政策失敗負上政治責任」呢?從葉劉淑儀強推二十三條失敗、李國章教改劣政、孫明揚知法犯法僭建、鄭汝樺拒絕復建居屋、林瑞麟強推遞補機制……事實勝於雄辯,多年來施政失誤,民怨沸騰。曾蔭權雖然擴大問責制,超高薪聘用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但成效為人詬病,浪費大量公帑。問題核心不是架構不善、權力不足,而是缺乏問責。

 

不作諮詢強推方案

 

前車未鑑,梁振英無視問責制的缺失,拒絕全面檢討,又不諮詢公眾,強推方案,不但增加政策局數目,令每年開支增加至少七千多萬元,更在局長和司長之間,增加一層副司長,疊牀架屋。很明顯,有關建議並非簡單重組,而是架構上的擴大和改變。然而,梁振英不顧事實,更辯稱他已在競選時提出方案,因此毋須再諮詢市民。但是,在整個特首選舉過程,重組政府架構從來不是競選議題,公眾和傳媒根本未有具體討論,談何諮詢和共識?更何況梁振英只以區區六百八十九小圈子得票當選,豈能大言不慚,以為自己已獲市民授權,擴大成效不彰的問責制呢?

 

為推銷方案,梁振英繼續其「語言偽術」,恫嚇港人,指不通過重組方案,會拖慢興建公屋居屋,並指現屆政府將運輸及房屋放在同一個局後,房屋問題惡化,主要原因是供應愈來愈慢云云。梁振英之言,實在愚昧市民。

 

偷換概念令人驚歎

 

首先,政府不重組,原有「運輸及房屋局」仍會繼續運作,新政府大可加快推地建屋。只要政府有明確的政策目標和執行的意志,就是要特首或政務司司長跨局指示督行,有何不可?其次,政府在○二年宣布「孫九招」托市政策,包括停止拍賣土地、停建居屋等,令樓價拾級而上,至近年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樓價大幅上升。其後政府仍逆民意而行,堅拒復建居屋和增加土地供應,造成嚴重的房屋問題。

 

梁振英身為「房屋專家」居然可將供應不足的問題,扭曲地歸咎於「房屋」和「運輸」由同一政策局管轄,其偷換概念的膽識,令人驚歎!梁振英的語言偽術固然令人驚訝,其誠信和用人標準,更令人擔心。競選時,梁振英斷言羅范椒芬已經退休,不會加入新政府。但當選後,梁振英即委任羅太為候任特首辦主任,更有報道指,梁振英無視現行制度,未上任已偷步豁免了羅太毋須遵從主要官員守則,讓羅太離職後毋須受到再就業等限制。更有消息指,梁振英將委任羅太為行政會議召集人。市民不會忘記,羅太掌教育局時,強推教改,天怒人怨,最終因干預學術自由而下台,留下惡名。協助梁振英競選期間,羅太得知政府將公開西九資料,辱罵負責傳話的政務官員近一小時,此事已在官場廣為人知。梁振英違背承諾,起用羅太,不少人擔憂她將成為梁特首的「惡僕」,香港和公務員豈能安寧?

 

梁振英當選前後的功利善變,已令港人非常憂慮,但日前國務院港澳研究所所長朱育誠仍然公開鼓勵梁振英「發揮狼性」,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