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非法接入長途電話刑事化
Monday, July 05, 2004

單仲偕聯同五大固網商會見工商科技局局長促非法接入長途電話刑事化

 

代表資訊科技界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今天聯同五家固網商及互聯網暨通訊業聯會共十位代表,會見工商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反映固網商對非法/違規經營對外電訊服務的意見。

 

固網商代表於會上向曾俊華解釋目前非法/違規經營行為對業界造成的影響。有代表指出,除導致業界每年損失近一億元的財政收入和損害香港電訊業在國際社會上的聲譽;由於非法/違規經營的對外電訊服務會在傳送訊息過程中,修改或隱藏電話的「來電顯示」號碼,此舉不單嚴重影響倚靠「來電顯示」作為判斷來電者身份的公共服務和救援服務,也削弱社會對「來電顯示」服務的信心。

 

另外,有與會者表示,現時業界已投放了很多人手和財政資源在追查非法/違規經營行為方面的工作,如購買在市面上出售的所有電話咭,進行通話測試。然而,由於電訊管理局的調查及處理過程較長,難以及時把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與會者已向曾俊華提交意見書,臚列一籃子建議,除有關刑事化的要求外,其他建議包括檢討現行非法經營/違反牌照條款的罰款水平、設立載有違規經營電訊商資料的共用資料庫、收緊出任對外電訊服務公司董事的資格等。

 

「這個問題不單與業界利益攸關,對消費者和投資者也有影響。各家固網商站在同一陣線,持有非常接近的立場,足以反映問題是何等嚴重。政府實在有必要認真考慮業界的建議。」單仲偕表示,他將會與業界致力爭取把違規經營行為刑事化,以及跟進其他建議。

 

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