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對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物的意見
Monday, May 24, 2004

近月來,在內地傳媒的報導下,不斷揭發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當中牽涉的食物包括粉絲、泡菜、午餐肉、嬰兒奶粉、糖水荔枝及龍眼、米酒等等。而上述食品亦為本港市民日常的食品,雖然,該等牌子未必在香港有售,但內地食品的劣質問題已引起本港市民的關注。 

 

就此,民主黨在5月18日至22日訪問了977名被訪者,了解他們對屬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物的意見。 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即使在以往未發生大規模的劣質食物問題,也只有僅僅56%的市民曾有進食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物,當中包括罐頭食物,其餘的44%則沒有進食。 在購買情況方面,調查發現有56.3%被訪者表示,沒有留意這些食物是否由香港的代理商代理,表示有的佔38.9%,亦有4.8%被訪者表示,不曾購買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物。 調查問及,當出現一連串內地的食物品質的報導後,他們的購買內地牌子的情況有變,只有10.7%被訪者會繼續購買,而減少購買的佔了62.6%,而表示完全不買的也佔了26.7%。 就衛生安全標準方面,有超過29.5%及於20.6%被訪者對內地牌子的預先包裝食物的信心是「低」或「非常低」,表示信心「高」及「非常高」的只有4.9%及4%,而表示「一般」的佔34.9%。 最後,當問及在港售賣的內地牌子預先包裝食物方面,超過46.4%被訪者認為,需要先行禁止有問題的食品出售,並進行化驗工作,佔33.9%認為要加強抽查,佔19.8%認為要與內地部門加強聯繫。

 

民主黨的意見 隨著內地的預先包裝食物陸續被揭發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負責此次調查的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表示,調查已經確切反映了本港市民對於內地食品的質量的信心正在顯著地下降。 李華明表示,雖然在本港出售的內地預先包裝食物暫未發現問題,不過,由於內地部門對預先包裝食物的安全衛生程度的規管仍有改善的空間,相信日後仍會陸續有其他包裝食物被發現出現質量問題。因此,他建議政府:

 

1) 加強抽驗內地預先包裝食物 – 現時,這些食物並非被食環署列為高風險的食物*,因此,也並非是食環署的重點抽驗對象。然而,隨著預計這些食物陸續出現問題,食環署需檢討現時的抽驗制度,署方應考慮當這些食物,無論屬於那個國家或地區,當屬香港的代理商首次引入時,需先進行化驗。另外,亦需把這些食物列入恆常的抽驗行列中,以定期監測這些食物的衛生安全情況。至於是內地牌子而沒有香港代理商經銷的產品則更需列為風險食物。食環署官員一直強調,內地食物一貫分為內銷與外銷,後者質素較佳,然而,由於我們對這些食物的進口沒有管制,輾轉流入本港市場後,一般市民根本無從分辨內銷與外銷食物的分別,雖然政府亦強調可以按照法例,追究售賣者,為了防患於未然,亦有必要把這類型食物列入風險管制的範圍。

 

2) 制訂強制性食物回收法例 – 過去,政府一直醞釀制訂強制性的食物回收法例,但有關工作的進度緩慢,因此,政府有必要加快工作,為立法作準備。 3) 加強與內地部門的溝通 – 按現有的中港通報機制加強與內地部門的聯繫,並特別就此事與內地舉行會議,了解他們在食品安全法規方面的檢定工作,以決定香港方面還有那些地方可以改善,以減少內地有問題食品輸港的可能性。 *被列為高風險的食物,包括牛奶、奶類製品、冰凍甜食、野味、肉類和家禽等等。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

副發言人:陳樹英

 

地預先包裝食品質量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