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4年立法會投票站保密安排等事宜
Monday, May 24, 2004

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就投票保密安排等事宜約見總選舉主任李榮先生,就下列各項安排提意見: 

 

1. 防範拍照 維護公平選舉制度 就報導中提及有市民聲稱以手機拍下選票以作支持誰人的佐証一事,民主黨不傾向政府須採用探測器材或須先放下手機才可進入票站等嚴謹措施。李永達具體建議政府可考慮提供盛物托盤 / 提藍,將手機及攜來物品放入並隨身帶進投票間,並將之放置於一矮几上,令各候選人的監票代理人(polling agent)可容易作出監察。 另李永達亦建議政府可考慮將現時投票間之「前板」取消,並派出政府票站工作人員在其前面進行遠距離巡視,確保選民在投票間格內不容易進行「拍照」等動作。至於有提議將投票間格內「後簾」取消,李永達認為亦屬可考慮的建議。唯對選民會否在蓋上「剔」號選印後舉高「亮票」,令站於其背後而屬其所投候選人的監票代票人知悉,則須提防。 民主黨重申上述三項措施完全實行,也未必能完全保障選民投票私隱,唯透過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切實關注及加強宣傳,應可大幅杜絕市民被無理要求拍照的威脅機會,並使市民對香港選舉制度及投票權利保持信心。

 

2. 就投票流程及票站選址提出改善 鑑於是次新登記選民人數有所增加,政治議題討論氣氛日濃,參選名單增長及選票格式亦有明顯修訂,選民需更仔細察看新選票樣式;部份選民更需領取「功能界別」選票;估計投票率亦會提高;凡此種種,均會導致投票站內人流增加及逗留時間延長。民主黨建議政府應就選民投票率較高的可能作出準備,如:增加投票間格數目,加強票站人手;及為選民進入票站後的投票流程作出精密設計及疏導,避免選民輪候時間過長,重演1998年票站排長龍事件。 而在投票站內的空間亦因此應選取一些面積較大的地點,令上述各項措施得以在寬敞的情況下實施。

 

選舉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