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佈人雞分隔電話調查結果
Sunday, April 18, 2004

最近,就預防禽鳥傳播禽流感事宜,政府公佈了「預防禽流感:減低人類感染風險的長遠方針諮詢文件」。另外,從下週開始,政府亦會以試驗性質,每日輸入6000隻內地活雞。就著有關問題,民主黨在4月13日至17日期間,進行了電話語音調查,成功訪問了 548 人,了解被訪者對人雞分隔及輸入內地活雞的意見。 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被訪者當中,49.6%指喜歡吃新鮮雞,喜歡食冰鮮雞或雪藏雞的佔6.4%,表示什麼雞都喜歡吃的佔 25.5%,而指不喜歡食雞的則佔 18.4%。至於就下週恢復活雞之後,表示有信心購買的佔57.5%,沒有的佔19 %,表示唔知道的佔23.5%。

 

 就著政府建議的屠宰方案,只有15.9 %支持全面的中央屠宰方案,並以冰鮮的方式出售,表示可以分區屠宰方式進行而顧客可自由選擇新鮮或冰鮮雞的,佔38.5%,仍然希望維持現有的售賣方式的,則佔32.5 %,無意見佔13.1%。我們再進一步了解支持分區屠宰方案的被訪者的意向,發現只有16.1%支持分區屠宰中心是少於5個,認為每個區議會設 1 個屠宰中心的佔 32.2%,至於認為理想數目在 6-10個及11-15個的分別佔29.4 %和10.9 %,無意見的佔11.4。當問到如果日後只有幾個分區屠宰中心的時候,有44%的被訪者預計會減少購買活雞,表示不會的佔32.8 %,表示唔知道的則佔 23.2%。

 

民主黨的意見       

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表示,從此次調查可見,市民已漸漸恢復購買活雞的信心。自從禽流感在年初爆發開始,民主黨從各次的調查中,都會問及市民對購買活雞的信心,在2月3日公佈的調查中,有信心購買的被訪者為25.8%,在3月24日公佈的調查中,有信心購買的百分比為27.8%。由於是次有信心購買的被訪者的百分比已飆升至57.5 %,可見禽流感的陰影已經漸漸消散,相信輸入活雞後,市道會很快恢復。     

 

就著諮詢文件內所建議的各項即時和中期改善措施,民主黨同意某些措施可盡快進行,例如在零售市場內將禽籠以膠版方式隔開與顧客的接觸,及將本地雞和內地雞的批發地點分開。然而,對於其中要增加街市休市日的措施方面,雖然政府表示夏天將至,增加日數的安排不會即時實施。不過,當我們翻閱資料,在2001年7月起設立一天的街市休市日起,並其後在2002年5月18日發表的「2002年禽流感事件調查小組報告」中,己認為有關做法「能夠減少市場的病毒數量」(第9.20段),雖然報告當時亦建議再增加一天的休市日至每月兩天,但小組同時「明白到這項安排會擾亂零售商和批發商的營業模式。」因此,是次報告建議每月的休市日由兩天增至四天,將會進一步令到零售商和批發商的營運受到制肘。我們認為,政府應考慮到是次香港並無出現禽流感,因此,每月兩天的街市休市日可能已足夠防範禽流感在街市再次出現,所以,目前我們看不到有增加街市休市日的需要。

 

 至於中期方案方面,我們同意可將街市內的家禽檔面積擴闊兩至三倍,按諮詢文件所附載的設計圖顯示,新設計已完全將人和家禽作出足夠的分隔。民主黨認為,如果這項計劃試驗成功的話,是再無需要推出長期的中央或分區屠宰的方案。      李華明判斷,按照現時情況,政府是屬意於全港只有5個分區屠宰中心,不過,他同時認為,一旦構思落實,由於途程不便,日後購買活雞的市民必定大幅減少,並會直接促使活家禽行業沒落。因此,李華明認為,如果中期方案已令人和家禽有足夠的分隔,為免嚴重扼殺家禽行業的生機,他認為中期方案的措施可行後,就無須要推出更激烈的措施。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

屯門區議員:陳樹英

人雞分隔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