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半數受訪市民 支持分批出售公屋
Tuesday, March 23, 2004

有關公屋租金及房委會財赤的問題,已經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因此,民主黨於2004年3月19-22日期間,透過語音調查,訪問了734名市民,希望了解市民大眾對上述事宜的看法。 民主黨調查發現,有多達50%受訪市民均支持把現有的公屋分批出售,以增加房屋委員會的收入。事實上,政府經常指公屋是一種「負擔」,加重了當局的財政壓力,為何政府不可以按原先的出售公屋計劃,減少負擔。而且,出售公屋除了增加收入之外,另一方面同時可減輕維修支出。

 

再者,民主黨認為房委會的財赤問題,乃由停售居屋引起。由於,政府一向以免費撥地予房委會來興建和出售居屋,作為對房屋這個社會保障的資助。居屋一旦停售,房委會出現財赤在所難免。當然,居屋只能在2006年後才能再次出售,房委會的財赤問題必定是更為嚴重。

 

另一方面,房委會龐大的維修費用,也是其中一個令到房委會面臨經常性財赤的原因。過去多年,公屋維修費及工程費超過20億元,1998-99年費用更高達39億元,平均每個公屋單位的每年維修貴費為4,000元,比私人樓宇還高。同時,調查結果顯示,有40.6%的市民認為房屋署所提供的維修及保養服務是物非所值。

 

在今次語音調查中發現,市民均認為如果法庭判定公屋需要減租,有高達4成市民支持減租10%,有近3成市民更要求房委會減租20%。故此,民主黨認為當局應該尊重法律,不應再作拖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

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  

 

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