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李柱銘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發言稿
Thursday, March 04, 2004

主席及各位委員會委員: 

 

謝謝各位,讓我們有機會表達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歷史。 我是香港的民選議員,爭取民主已經二十年。我有責任向國際社會解說香港民主的現況及港人的訴求。 有人批評我的國家忠誠,令我感到困惑,但卻不會影響我今天的發言。長久以來,眾所周知,我支持香港回歸和統一台灣。我反對台獨及藏獨。我認為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有助統一台灣和我國的現代化。 1984年12月19日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英雙方同意香港回歸中國。我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及港人承諾: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我國政府亦曾向港人保證:立法會將由選舉產生,並確保現有的權利和自由。 此後,國際社會十分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港人的自由。

 

我歡迎這聽證會,這是我們繼續表達香港的歷史過渡和發展的機會。 民主的優點 1991年後,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有小部分議席由直選產生。我們有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及活躍的公民社會。 為了保障這些權利,為了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確保民主政制循序漸進,最終實現全民普選。《基本法》容許2007年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根據既有的程序和修訂選舉的法例,便可實現全民普選。因此,我們要求2007年按《基本法》進行政制改革。 董建華政府的劣質管治,讓港人認識到一個民主和問責政府的重要性。民意調查顯示,港人希望直接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

 

最近,中文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有68.7%的港人要求2007年的行政長官,由直接選舉產生;有75.6%的港人要求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由直接選舉產生。香港大學也在去年十二月(2003年 12月 10日至14日)進行調查,得出相若的結果。最近由思匯政策研究所贊助,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執行的調查顯示, 88%的港人要求政制改革,81%的港人支持行政長官由直選產生。 總括來說:港人要求民主。

 

自由的重要 為何民主對港人這麼重要? 自由及法治並非抽象的理論。香港人真正明白:一個自由法治的社會,人們不會受到政府的隨意干預,人們可以計劃及選擇自己的生活,人們憑藉自己的努力致富,人們可以為下一代提供美好的將來。這是香港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中心的根本原因。 香港因而成為一個開放及充滿活力的社會,人民可以直接,或者藉著民選議員,和平自由地發表政見。 和平示威 去年七月一日,超過五十萬人上街抗議《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俗稱二十三條,並表達港人對民主選舉的支持。二十三條損害了我們的自由,包括新聞自由。 香港市民從二十三條惡法認識到:沒有民主政制,自由便沒有保障。今年一月一日,也有超過十萬名市民上街要求政制改革。 最近,我國政府新的領導人,對這些和平示威的反應非常謹慎。 我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願意聆聽和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推行振興經濟的措施。二十三條草案終於撤回。

 

香港現時的情況是:董建華的管治已出現危機,不推行全民普選,就不能確保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維護自由和法治。 愛國主義 近來,香港對於愛國的定義有著廣泛的爭論。爭論由重新發表的鄧小平講話開始,發展至「愛國者」治港。 我們爭取民主,並非要求獨立。香港人希望我們的祖國,不但強大,而且偉大。 我們是真正的愛國者,我們認為民主是「一國兩制」成功的唯一基礎,並有助統一台灣和我國的現代化。 我國新領導人 我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去年的沙士危機時,贏得不少港人的讚賞。總理溫家寶最近訪港,讓人覺得他是一個願意聆聽和關心民情的領導人,港人對溫家寶有著良好的印象。 去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中國人民將會有更多參政的機會,中國會採取措施保障人民的合法權利。 胡主席表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的追求,各國都應切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力。」

 

對此,我絕對贊同。 我早前到華盛頓訪問時,曾極力爭取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現在已經成為事實。 北京正準備舉辦2008年奧運。中國已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確認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這些重要的因素,讓我對我國的民主有著更樂觀的態度。 建立信任 胡主席在2002年訪問美國時,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表示,「中國需要深化對美國的認識,而美國亦要深化對中國的認識。彼此加深認識及信任會增進雙方的關係。」 這不但是至理明言,也是改進中美關係的好建議。 儘管中美的國與國關係並不等同於中港的從屬關係,但我相信這建議也適用於我國領導人和港人之間。回歸七年,我們希望與國家領導人建立互信及合作。 我更希望我國領導人,藉著民主選舉,堅守和實踐「港人治港」的承諾。

 

立法會議員:李柱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