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眾對04/0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期望
Friday, February 27, 2004

政府04/05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在3月10日公布,面對香港過去一年的經濟困難,港人對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有深切期望,希望政府能夠更多聆聽市民經濟發展的意見,集思廣益,平衡社會各階層利益,為未來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民主黨在二月中共訪問七百六十四位市民,徵詢他們對04/05年度財政預算案期望。調查發現,五成六的市民支持政府以振興經濟作為預算案中最急切解決的問題;約五成八市民贊同政府延遲一年滅赤;有六成市民分別贊同發行政府債券及轉撥更多外匯基金中的投資收益予政府作紓緩財赤之用。 是次調查詳細結果如下︰ 04/05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最急切解決的問題為︰56.4.%-振興經濟, 13.5%-增加收入,14.5%-縮減開支,15.6%無意見。 是否贊同政府延遲滅赤一年,以減輕削資的震盪︰57.5%市民贊成,16.2%市民不贊同,26.3%無意見。 是否贊同政府進一步削減公共開支︰40.4%市民贊同,44.2%市民不贊同,15.3%無意見。 是否贊同今年開徵商品及服務稅(銷售稅)︰54.5%市民不贊同,26.7%市民贊同,18.8%無意見。 是否贊同在預算案中提出發行政府債券︰60.3%市民贊同,21.6%市民不贊同,18.1%無意見。 是否贊同政府在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中,轉撥更多款項紓緩財政壓力︰60.2%市民贊同,20.2%市民不贊同,19.6%無意見。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五成六的市民期望政府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以振興經濟作為當務之急。不難發現,現時香港的經濟初步復甦乃藉著旅遊業及零售業的回升帶動,但香港經濟基礎因素仍然未有改善,香港就業情況仍然不理想。現時長期失業率滯留在百分之七以上,民主黨擔心香港經濟復甦與美國的無就業改善的經濟復甦(Jobless Recovery)相似。

 

因此,民主黨認為政府應該以務實的態度,積極完善香港的市場法規、製定合適的長遠經濟政策,增加香港的投資吸引力,幫助香港經濟加快轉營。 其次,有五成八的市民贊同政府延遲滅赤一年及四成四的市民不贊同政府進一步削減開支,可充分顯示市民對政府急速縮減開支的做法表達不滿及憂慮。政府在往年的預算案中,落實要進一步將政府開支縮減,其中包括教育、醫療及社會福利等。

 

民主黨反對政府過急削減教育、醫療及社會福利開支。在經濟不景氣時,這些服務擔當穩定社會的重要角色。教育方面,若政府再削減教育撥款,除影響教育素質外,落實小班教學及大學四年制計劃亦變得遙遙無期。醫療方面,沙士疫情暴露醫院資源不足的問題,假若政府再削資,醫院將要再進一步削減人手,不但難以應付額外服務,更直接令服務素質下降。社會福利方面,若再進一步削減,受助人士將更難應付基本生活所需。 對於開徵商品及服務稅(銷售稅)方面,有超過五成五的市民提出反對在今年開徵,只有約二成七的市民贊同。原因可能有二︰

 

第一,新的稅項徵收會叫市民帶來額外的財政負擔;

第二,市民認為徵收銷售稅只會為現時逐步改善的通縮帶來負面影響,阻延香港經濟復甦步伐。

 

最後,有六成市民贊同在預算案中提出發行政府債券,反對的市民不足兩成。同樣,六成市民贊同政府在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中,轉撥更多款項紓緩財政壓力。由此可見,市民並不認同過部分往意見,認為政府增加非經常性收入只會導致政府因過份倚賴,而轉而不積極解決財赤問題。相反,更多市民主張政府應以更具靈活性來使用財政資源,不要過份僵化處理財政問題。

 

因此,民主黨建議政府除了五隧一橋的收入證券化計劃外,亦可以究發行政府債券,一方面增加短期財政收入;另一方面,可以由政府發債作推動,多元化香港的債券市場發展。其次,政府應積極考慮在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中,轉撥更多款項減輕財政緊絀情況。民主黨建議從外匯基金投資收入中,扣除政府的分帳後,應再以餘額的一半,以一百億元為上限,作為政府的一般收入。轉撥的款項只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而並非當中的資產及投資本金,所以將無損外匯基金的「筋骨」,即謂食息不食本。

 

近年,香港市民已從不同的途徑表達對政府處理經濟問題的不滿,民主黨希望政府在製訂04/05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以更虛心的態度接納公眾、學者及政黨的經濟建議,讓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更符合香港經濟發展。

 

民主黨主席及立法會議員:楊森

經濟政策發言人及立法會議員:單仲偕

 

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