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取消IT統籌員津貼 製造失業、葬送香港IT教育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4

取消資訊科技統籌員津貼 製造失業、葬送香港IT教育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暨立法會教育界代表張文光,與立法會資訊科技界代表單仲偕召開記者會,對政府將取消資訊科技統籌員的津貼表示遺憾。張文光及單仲偕均認為,政府此舉不但製造失業,更可能令過去五年全港學校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的努力付之流水。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上週三在立法會內,證實不會再撥款予學校聘請一名額外教師,即學校的資訊科技統籌員,分擔學校資訊科技統籌小組成員的工作。除非學校有額外資源,否則千多名「編制外教師」在新學年將因不獲續約而面臨失業。 立法會教育界代表張文光表示:「此計劃的目標就是要分擔學校『資訊科技小組』成員的工作,讓他們能抽空在校內推動資訊科技教學。現在教統局取消津貼的結果,將會是『陰乾』資訊科技教育,或是令現時工作量已經超重的老師承受更大的工作壓力。這都不是我們想見到的事。」 「再加上中小學縮班,這批資訊科技統籌員要在新學年找到教席的機會很低,要在其他行業發展更可說是談何容易。大部份人可能只會投入失業大軍。」張文光補充說。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代表單仲偕擔心,取消津貼對本港的人力發展有負面影響:「基礎教育對培育人材很重要。在知識經濟中,運用資訊科技是基本能力。在資訊科技教育方面,香港的起步較其他已發展國家遲,但教育界過去數年的努力已開始見成果。若政府現在取消津貼,將會葬送過去五六年學校的努力。若處理得不好,可能會影響本港將來的人力質素,以至拖慢本港的資訊科技業發展。」 單仲偕和張文光指出,縱觀政府過去數年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的工作,可以用「混亂」兩字來形容。事實上,整個資訊科技教育五年計劃,由九八/九九學年開始,至零二/零三學年完結。可是政府在去年中,即計劃完結後才由顧問公司檢討計劃,為期一年。期間,政府完全沒有提出第二階段的資訊科技教育將會如何推展,更遑論照顧到學校的細節需要,如購置的軟硬件經已過時等;再加上今次取消津貼的決定,顯示政府對推行資訊科技政策欠決心,是進退失據的。

 

張文光反駁政府:「政府提出合併不同的津貼,讓學校更『靈活』地使用,結果是迫使學校,按所謂『市場情況』去決定資訊科技統籌員的薪酬。政府這種以商業原則去管理教育的「理念」,在短期內,可能真的節省到一些資源,但長遠而言,教育質素必然低落,整個社會最終要承擔惡果。」 資訊科技統籌員津貼乃教統局於零二/零三年起,發予本港所有學校,用於增聘一名編制外教師,分擔學校內資訊科技統籌小組成員的教學工作。

 

立法會議員(教育界)張文光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