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兩鐵合併的意見
Tuesday, February 24, 2004

今天,政府公佈兩鐵合併的消息,民主黨交通運輸政策發言人鄭家富對合併的立場如下:

 

1. 合併後,新公司會擁有地鐵、機鐵、鐵路、輕鐵的營運權,按2001年的數字計算,該年的各交通工具的總乘客量約為40億人次,地鐵公司的乘客量 (包括地鐵及機鐵) 為7億8,500萬人次,九鐵公司的乘客量則為 (包括東鐵及輕鐵) 4億1千萬人次[1],若兩鐵合併,將佔總乘客量29.27%。而且,由2003至2011年間,每年將會至少有一條新鐵路幹線啟用,包括西鐵、馬鞍山支線、竹篙灣鐵路、尖沙咀支線、落馬洲支線及沙田至中環線,因此,鐵路的乘客量將會進一步增長,預計到了2016年,鐵路乘客量在公共交通中所佔比率將會增加至45%[2]。兩鐵合併後,在市場上所佔的優勢非常明顯。

 

2. 合併後最惹人擔心的是票價會否出現無法下調的問題。現時兩鐵的線路並無重疊,所以在票價上,並無直接競爭。不過,按照已落實及將會發展的網絡來考慮,未來將會有幾條路線出現競爭客源的情況,包括九鐵沙中線與地鐵的荃灣過海線、九鐵尖沙咀延線與地鐵荃灣線及九鐵南環線與地鐵荃灣線,若上述重疊的路線分為兩間公司營運,預期將會出現票價競爭的局面。然而,若由一間公司營運,這個情況將無法出現。

 

3. 政府曾考慮,區域快線、第五條過海鐵路這些項目公開讓兩間鐵路公司競投營辦[3],如果日後兩間鐵路合併為一,透過競投制度來爭取經營權,並從中選擇一個較合理的票價及較佳的工程建設方案,將無法實現。以後香港亦只有一間有能力可以負起鐵路工程的建造,日後某些幹線如要落實興建,無論所提出的方案如何,政府都別無選擇。這個方向是否對香港日後的鐵路發展最有益處,必須探討。

 

4. 合併後,亦可能出現裁員現象。根據2002年兩鐵的年報,地鐵的員工數目為8,786名,九鐵則為5,510名,合共14,296名。近年地鐵已經厲行精簡架構的政策,兩鐵合併後,預計精簡架構的工作將會持續,從員工的角度而言,合併帶來的不是增聘人手,而是裁員。

 

5. 政府表示兩鐵合併必須經過地鐵的小股東的同意,民主黨認為這是必經的程序,然而,由於合併後對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會帶來根本轉變,因此,政府亦必須考慮公眾對兩鐵合併的意願,才能作出最後的決定。

 

交通運輸政策發言人:鄭家富


[1] 資料來自香港統計月刊,2004年1月。
[2] <<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 香港政府路政署, 2000年5月。
[3]  政府對民主黨就2002年財政預算建議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