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設「青年議會」 增加 青年參與社會途徑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4

「七一」遊行有很多青少年參加,顯示青少年越來越關心公共和社會事務,民主黨分別於今年二月及去年十月至十一月做了兩個民意調查。前者顯示,有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給予青少年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的途徑不足夠,並有超過六成贊成在區議會設立「青年議會」給青年多參與公共和議事工作。後者則發現香港的青少年對香港政制參與程度並不足夠,較多受訪者除會參與投票外,很少接觸立法會或區議會的活動;其中超過九成受訪者,在過去兩年,均沒有參與過區議會籌辦的活動,但他們均期望可以盡快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以及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

 

民主黨希望政府可增撥資源,配合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的推動,讓青少年可有更多元化的途徑,包括參與議會經驗,以加強他們持續地參與公共事務和對社會的承擔。  民主黨於2004年2月6至9日,進行電話訪問,訪問了644位人士。有逾六成受訪者認為「七一遊行」令香港的青少年更多關心公共和社會事務,當中以18至24歲的受訪者而言,更有近六成五持這想法。 就青少年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亦有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的參與途徑不足夠,及有逾六成贊成在區議會內設立「青年議會」,給青年參與公共和議事工作的機會。此外,有近六成受訪者認為讓青少年參與地區議會工作會增加他們對社會的承擔,當中以18至24歲的受訪者而言,也有逾六成持這想法。詳見附圖表。

 

而就資源分配方面,則各有超過二成五的受訪者認為最缺乏資源的是社會服務機構及學校,其次是政黨和區議會,分別有約百分之十及百分之七。這無疑反映出公眾的傳統觀念仍是以社會服務機構或學校為給青少年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的主要途徑,故需要有充足資源提供有關的服務。以過去經驗而言,曾有五個區議會設有「青年議會」但因缺乏社會服務機構長期的關注和培育,至今只剩下一個「青年議會」在運作中。若有關機構可獲充足資源,將有助延續「青年議會」作為青少年更直接參與公共和社會服務的途徑。 此外,民主黨於去年10月30日至11月20日,在全港各區青少年中心派發問卷,以調查15至25歲青少年對政制的看法和了解。

 

在收回的423份問卷中,調查發現受訪青少年普遍來說對香港政制有基本認識,但未算理想。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受訪青少年知道香港區議會有400個議席是由地方普選產生;有超過五成五受訪青少年知道2004年時會有30個立法會議席由地方普選產生,以及全部受訪青少年能說出區內一位立法會議員名字和有約八成受訪青少年能說出區內一位區議員名字。但對於幾多歲可以參選議會議席的問題,只有約四成受訪青少年知道21歲才可參政,而過半數受訪青少年卻誤以為18歲便可參選。 至於關心和參與程度,則有逾七成表示會登記做選民或會於去年的11月23日區議會投票日投票,但除此之外,大部份受訪青少年,有逾九成表示在過去兩年沒有去過區議會籌辦或協辦的活動或是沒有幫手參與區議會的活動或是沒有旁聽立法會會議,亦有逾七成受訪青少年在過去兩年沒有向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只有近一成七受訪青少年表示有一至三次向議員表達意見。

 

不過,在四百多名受訪青少年中,有逾七成表示贊成區議會設有「青年議會」的架構,讓18至21歲青年有機會學習議會工作,而當被問及到所住地區的議題時,有約二成六說出社區問題、一成七說出環境衛生、一成分別說出政策措施和政治新聞,另有約三成表示唔知。當被問及與所住地區有關而期望可最快解決的問題時,則有超過五成受訪青年表示要求減交通費,另有一成七表示改善環境衛生及一成多表示改善地區建設。這反映出他們雖然對現行政治制度不是十分熟識,但他們卻很希望可以有機會參與議會工作,及很關心和期望一些公共和社會政策,以至地區建設得以改善。詳見附件的數據統計資料。 對於香港未來的選舉制度,則超過八成近九成受訪青少年期望將來各級議會均是全面由普選產生,區議會盡快取消委任制;立法會於2008年所有議席由普選產生。對於繼續維持30席普選、30席功能選舉,只有不到一個百分點的支持。

 

總的來說,從以上的調查反映,經過「七一」洗禮,公眾和青少年本身均意識到青少年更多關心和期望可以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他們均認為現時青少年參與公共和社會事務的途徑不足,贊成在區議會下設「青年議會」,以增加他們的參與途徑,從而可增加他們對社會的承擔。而由於15至21歲的青少年的生活層面多是學校及區內的青少年中心或社區服務機構,政府除了撥資源給區議會秘書處外,更重要是要撥資源給各區的學校、青少年中心和社區服務機構,讓他們可負責推動「青年議會」的組成,包括選民登記和選舉工程,以及將來的議會工作和活動。結合「青年議會」與區議會的工作,不但有助地方行政銜接,更有助青少年感受到獲認可,持續地投入公共和社會事務上,從而提高他們對社會的承擔。 另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將於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提出「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動議辯論,並會提出上述旳建議,供大家討論。

 

青年政策發言人:黃成智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許祺祥

 

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