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要削減社會福利開支
Tuesday, January 27, 2004

政府近年已不斷削減社會福利撥款,預計在未來數年,削幅更高於百分之二十。政府在「滅赤」大前提,大幅削減社會福利服務開支;但市民對此並不表示贊同。在最近完成的兩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都不贊成政府為求減低財赤而大幅度削減給予社會福利機構資助、犠牲社會福利服務。

 

調查結果一: 第一個調查是於1月16至18日進行,民主黨先後以語音電話訪問了567名市民。結果顯示,42%的被訪者並不贊同政府為減低財赤,削減社會福利開支;表示同意的則有37%。(圖一) 雖然正反意見相若,但當再問及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削減給予社會福機構的資助超過百分之二十時,50.4%被訪者表示反對,持相反意見的則只有28.9%。(圖二) 另外,29.8%被訪者擔心削減給予福利機構資助後,將會嚴重影響福利服務;48.5%也認同對社會福利服務有影響,但影響不算嚴重。認為削資對福利服務不會構成任何影響的,則只有13.8%。(圖三)

 

調查結果二: 第二個調查是於1月19至24日進行,先後訪問了892名市民對削減福利開支的意見。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都不願見到因財政赤字而要關閉一些社會福利服務。 在這八百多名被訪者中,54.1%反對關閉全港單親服務中心,贊成者只佔16.3%。(圖六) 另外,反對因財赤而取消幼兒中心的暫託服務及削減給予低收入家庭兒童的課外託管服務則分別是67%及61.2%,贊成者則分別只有14%及18.4%。(圖七及圖八) 不過,51.3%被訪者同意政府因為財赤而停止對新來港人士服務中心資助,反對者則有29.4%。(圖九) 其中,年齡介乎於35至44歲及45至54歲年齡組別人士及月入於三萬元以上者則較多持贊成意見。(表一及表二) 民主黨的意見 在過去四年間,社會福利機構不斷面對資源削減的困境。去年12月,社會福利署宣布因應財赤問題,未來五年社會福利開支將會減少10%。其次,隨着公務員減薪,社會福利機構所獲得的資助亦會相應減少4-5%。

 

另外,由於推行整筆過撥款,預計在2006年政府將會取消給予社會福利機構的過渡補貼及削減部分的整筆撥款,減幅約佔資助總額的6-7%。在左削右減的情況下,在未來數年間,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將要面對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削幅。 民主黨認為,社會福利開支一減再減,最終受影響的是大眾。隨着社會越來越複雜,各種不同的社會問題湧現,我們應加強服務並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回應需要。可惜,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為求滅赤,不惜大削社會開支,無視社會需要。 民主黨在此促請政府不應再削減社會福利開支,並應立即與社會服務機構商討未來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資源。社會福利開支是一項援助而非施捨或賜予,政府應該正視社會需要,提供適當的協助,讓社會大眾能攜手共渡難關。

 

社會福利政策發言人:羅致光

 

削減福利開支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