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改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面對香港整體社會的人口老化,而不少長者是長期病患者,且往往是收入偏低的一群,普通科門 診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但是,由於資源不足,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輪候時間漫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病人往往在清晨便開始排隊輪籌,面對風吹雨打等惡劣環 境,對病人身體健康及生活質素造成負面影響。雖然醫院管理局日前宣布,會採取短期措施,舒緩病人長時間輪籌的情況,如部份門診提早開門、試行自動電話預約服務等,但是,我們相信這些措施難以有效縮短 輪籌時間。相反,如果新措施在具體運作上安排不妥善,長者無法善用有關服務,如電話預約服務過於煩複,可能對長者造成更多不便,輪候更長時間。

 

民主黨認為,醫管局應該研究取消輪籌制度。對於這個建議,民主黨日前的調查結果顯示,66.2%被訪市民贊成取消現時公營普通科診所要病人輪籌的做法,改用電話、網上預約等方法,為病人安排看醫生的時間。 此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曾於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要求政府增加資源改善普通科門診,而政府及醫管局並沒回應,對此,民主黨深表失望。 民主黨就此事有下列要求;

 

1. 政府應該增加資源改善基層健康服務。

2. 增加夜間診所的數目,方便日間要上班的市民看病。

3. 就人口較為老化,或區內居民收入偏低的地區,政府應檢討各區的服務需求,並按各區的需要增撥資源、增加候診名額及夜診服務等,以滿足區內居民的需要。

4. 應改善電話預約,增設人手接聽服務。

 

組織部部長  陳家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