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改善空氣污染 等額補助基金建議
Tuesday, September 20, 2005

(一)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 本港的空氣污染問題近年愈趨嚴重。去年,全港就有八十天錄得空氣污染指數一百以上的「甚高」水平,較2003年的五十三日,急增近三十日。而東涌空氣監測站最高更曾錄得達二百零一的「嚴重水平」,市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現時本港約有八成空氣污染物都是來自珠江三角洲。除了在華南地區的工廠排放的廢氣跨境吹致本港外,內地客貨車輛,由於在過關前入滿含污染物較高的內地汽 油,過關後在香港亦排放出廢氣。以華南地區的工業發展勢頭,和中港物流增加的速度及趨向,跨境污染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民主黨認為特區政府應加緊與廣東 省合作,控制好污染源頭。

 

(二) 空氣污染帶來的影響 近年來,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的空氣污染情況,備受香港各界以至國際關注,這不但直接威脅大粵港澳在內的大珠三角超過一億人口的健康,更影響外商到粵港地區投資的信心。 事實上,環保署前年委託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做的研究結果顯示,以二零零零年空氣質素及人口數字,估計與空氣污染有關的呼吸系統疾病與心臟病,所涉及的醫療 開支,包括求診、住院費等,每年至少達十七億元。另外,亦有估計顯示,因空氣污染引致的合共經濟損失與醫療開支,最高可能達三十八億。可見空氣污染不但直 接地影響香港市民的健康,為社會帶來沉重的醫療負擔,而且天空整天灰濛濛的一片,也會影響外商來港投資和遊客訪港的意欲。

 

(三) 香港為解決空氣污染問題所採取的措施 香港政府在治理空氣污染方面已經取得一些成績,例如在嚴格管制汽車廢氣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效果。迄今99%以上的的士及三分之一的小巴採用了石油氣,大大 減少了路邊污染和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另外,香港從2000年起引入超低硫柴油,亦在2002年起推行資助計劃,為接近四萬輛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安裝催化 器。

 

(四) 改善空氣污染的成效 香港政府每年花在改善空氣污染的項目上的費用以億元計,可惜實質所取得的成效並不明顯。區域性煙霧籠罩香港的現象仍然常見。正如香港天文台今年初的報告指 出,香港及鄰近地區能見度有轉差的長期趨勢,2004年低能見度數字更見新高,去年全年有18%時間出現低能見度,即約每5天便有1天灰霾密佈。 香港空氣污染得不到改善,原因之一,是由於由珠江三角洲的空氣污染物,跨境飄移至香港。另外,汽車燃料標準不一致,亦是形成香港空氣污染的其中一項主要因 素。以低硫柴油含硫量為例,香港低硫柴油含硫量不多於0.005%,但內地如深圳的低硫柴油,則至少有0.05% - 0.08%,含硫量相差10 - 16倍。如果跨境車輛使用內地柴油,則是簡接將廢氣輸入香港。 當然,要解決空氣污染問題,香港政府必須先採取進一步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設法減少本港兩間電力公司發電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並盡量多採用環保能 源、積極研究及發展應用再生能源等。但從以上所見,要解決本港的污染問題,不可以只看本港情況,而亦要看內地的情況,才能尋求出有效而實際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