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請中央聽取民意落實普選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訪港三天,民主黨希望曾副主席訪港期間能多聽港人意見,包括爭取零七/零八雙普選、落實一國兩制、港人高度自治,避免人大釋法損害香港法治及粗暴干預特區管治,以及港人熱切期盼中央能認真正視歷史,平反六四,釋放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

 

民主黨中常委黃成智表示,回歸八年,特區的管治問題,源自政治體制缺乏民主參與,令民意無法有效反映,政府施政偏離民意,造成民怨。多年的民意調查清楚顯 示,要求落實雙普選的市民穩佔六成;回歸後,港人的民主訴求越趨強烈,零三和零四年就有超過五十萬市民上街爭取普選。我們認為,要根本解決特區管治問題, 絕非單由人事更替著手,而要根本地推行政治改革,盡早落實零七/零八雙普選。

 

他補充謂,過去八年施政,人大常委三度釋法,嚴重損害特區法治,更嚴重削弱國際和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信心,民主黨促請中央政府尊重《基本法》,避免干預特區自治範疇內的事務,真正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此外,今年是「八九民運」的十六周年,當年中國政府鎮壓愛國民主運動,造成學生平民嚴重傷亡,港人對這悲痛歷史不想回憶但未敢忘記。民主黨政務部部長陳樹英指出,十六年過去,但港人和民主黨仍一直盼望中央政府能面對歷史,平反六四,還死難同胞公道,讓中國政府重新上路。 對於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先生在國內遭拘禁多月仍未作審訊,期間未獲安排會見家人及工作機構代表,亦無法諮詢法律意見,事件引起國際和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 民主黨要求中央政府盡快公正、公開及合法地處理程翔案件,若沒有足夠證據提出起訴,應盡快釋放程翔,否則應盡快進行審訊,並確保程翔有公開審訊及答辯的權 利。

 

政務部部長  陳樹英

中央常務委員  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