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先生聯署信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中華人民共和國

副主席 曾慶紅先生

尊敬的曾慶紅先生:

 

增強與中央的溝通,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是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良好管治及繁榮穩定的要素,是香港社會普遍的願望。這次 閣下訪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有機會與 閣下聚首一堂,確是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可惜這次未能會面暢談,反映香港人關心的各項議題。然而,制訂香港特區政制發展方案,已是刻不容緩。為此,我們特 函 閣下,表達港人的幾點意見。 民主普選,是香港人長久以來的熱切訴求,回歸後更趨強烈。

 

二零零三、零四年兩次七月一日的大遊行,有力地反映了民意對施政的不滿,及對在零七、零八年實施 民主普選的要求。近年的多次民意調查,都清楚顯示,要求在零七、零八年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市民,從未少於六成。 社會上普遍認為,過去八年特區政府在管治上的種種失誤,源於政治架構上的缺陷,令民意無法充分得到反映,施政日漸偏離民意,致令民怨日深。現時架構賦予商 人及財團過大影響力,行政長官亦難以駕馭,令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單由人事更替着手,實難解決問題,唯有推行普選及相應的改革,才可做到公平和諧社會,平 衡各界利益,訂立及推行切中時弊的公共政策,合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香港人重視工商經貿利益及專業服務,然而總結經驗,立法會的功能界別,實際上未能做到「均衡參與」,反而形成須以一界利益為首要的風氣,增加矛盾對立,分 化社會,助長利益輸送,而絕大部分功能界別選民基礎狹窄,加強了不公平的情況。功能界別的存在,已成為特區政府爭取廣大市民支持的一大絆腳石。

 

學者和民間 智庫,在這個問題上的多項深入研究,已有公論。 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在北京接見國際司法及法律界代表時表示,和諧社會首先是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建設民主法治社會是國家政策,我們深表認同,而《基本法》 已明確訂立民主普選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方針政策;爭取民主普選、鞏固法治,符合《基本法》,符合國家政策,是我們的願望,更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特區政府不久便會提出政制發展方案。我們堅持零七、零八普選的立場,已是眾所周知,我們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重新考慮香港人的願望,撤消去年的決定。我們認 為,特區政府的方案必須讓香港廣大市民及全球人民,都看到香港在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的改革,是切切實實的民主、進步的方案,確能在最早的時間達致民主 普選的目標,確實顯示香港人的普選訴求已得到中央的支持。

 

《基本法》既然已有承諾,我們認為民主政制的具體實施應儘早決定,消除疑慮,停止紛爭造成的內 耗,鼓勵有志之士為參政作積極準備。 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受到其他問題困擾,特別重要的是確保中央不干預特區事務,維護《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平反六四,以撫平歷史的創傷;規範人 大常委會行使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以免令特區的法治受到損害;公平處理在內地受拘禁的香港資深記者程翔及其他香港人士,讓人權自由得到保障;及維護香港 中國公民的回國權利,讓過去不能回內地的香港人得到回鄉證。我們希望中央當局了解這些議題對香港人的重要性,儘早找到解決辦法。 在過去的一年多,香港社會越來越重視與中央的溝通,我們十分認同,故而建議中央當局與香港特區立法會建立一個交換意見的平台,加強聯繫,以消減社會上的分化和對立,增加互信,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

 

香港特別行政區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謹啟

二零零五年九月九日

 

簽署議員: 何俊仁議員 李卓人議員 李柱銘議員 李華明議員 吳靄儀議員 涂謹申議員 張文光議員 梁耀忠議員 單仲偕議員 楊森議員 劉千石議員 鄭家富議員 陳偉業議員 馮檢基議員 余若薇議員 李永達議員 李國麟議員 梁家傑議員 郭家麒議員 張超雄議員 湯家驊議員 譚香文議員 劉慧卿議員 鄭經翰議員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