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健康月餅” 欠缺營養資料標籤及有關含量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距離中秋佳節只餘十天左右,各大的月餅製造商都努力促銷旗下產品,今年的月餅市場較往年特別,由於香港人愈來愈注重飲食健康,不少製造商都推出了以低糖、低脂或高纖為名的「健康月餅」。就此,民主黨特別派員在市面上進行調查,了解這些有營養聲稱的月餅及傳統月餅有否標示營養資料及有關含量。

 

調查結果

我們從市面中發現,除了傳統月餅外,亦有不少健康月餅在市場上售賣。 然而,在這些月餅當中,雖然當中不少聲稱為「高纖」、「低糖」、「低脂」等等,但並沒有列出了完整的營養資料及有關含量。其中有一間製造商在售賣「低糖月 餅」時,只在包裝盒下標明低糖的含量,卻沒有同時標示熱量、膽固醇及脂肪等等含量。這間製造商只是在網上貼出有關資料。另外,這家月餅製造商在盒背上,向 糖尿病患者提出忠告,建議他們按醫生建議食用這些月餅,然而,由於這些健康月餅缺乏完整的營養資料含量,無論醫生或營養師都難以提出最多可以每天進食多少 的建議。 有較齊全的營養資料貼於包裝盒的,按我們調查所得的資料顯示,只有榮華餅家,由於這餅店並沒有製造健康月餅,所以,他們所表列的營養資料,都是屬於傳統月餅。

 

至於其他售賣健康月餅的餅店,我們曾致電予他們索取有關產品的營養資料,可惜的是,只有聖安娜餅店應我們的要求,提供營養成份表 (見附件),其餘的都不能提供相關資料。其有一家餅店的負責人聲稱,他們月餅是用麥芽糖醇製造,已經代表低糖的了。另外一家則表示,他們曾就所製造的月餅 作營養成份測試,但有關資料不能公開。(有關各間月餅製造商有否詳細的資料見附件) 營養師的意見 我們曾就這些「健康月餅」諮詢營養師的意見,該位營養師指出:

 

1) 所謂「低糖」很難界定,由於糖分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因此,很難特別就糖的高低定出標準;

 

2) 在人體內,麥芽糖醇確實是較一般的糖的吸收率和代謝較慢,可以說糖醇的熱量較一般糖低,但是1克麥芽糖醇約有2個卡路里,而1克糖約有3.75個卡路里,所以糖差距不算太多;

 

3) 其中一間製造商在包裝盒上列出含8%糖,由於沒有整全的營養成份標籤資料,所以,很難向進食者提供食多少份量的建議。

 

4) 後來這家餅店再向我們提供較完整的營養成份表 (見附表),據營養師的計算,按此進食,總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糖)的含量算是可以。但是,以「低糖蛋黃蓮蓉月餅」(按製造商建議的四份一個月餅來計算) 而言,其贍固醇水平是偏高,營養師指一般人每天的膽固醇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 (mg),但是,按該營養成份表,如每天進食一個月餅,已經超過一天所需 (即95mg x 4 = 385mg ),一旦再進食其他食品,每天攝取的膽固醇含量肯定超標。另外,該表列出四分一個月餅有5克脂肪,5克脂肪約等於1茶匙油,如進食一個,等於吃了20克脂 肪,即4茶匙油,營養師通常建議一般人每天進食不超過3至6茶匙油,所以,一旦進食過量,每天所攝取的脂肪含量會很易超出標準。所以,「低糖蛋黃蓮蓉月 餅」的低糖是很難界定,但它的膽固醇含量和脂肪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了。

 

5) 至於這家餅店的「低糖欖仁月餅」,由於沒有蛋黃,所以,在膽固醇的含量方面則屬於低的水平。 6) 按營養師的意見,由於月餅是應節食品,如市民身體健康,並一直有均衡飲食的習慣,為應節而進食這些月餅,也屬無妨。 高纖不高?低糖不低? 作為注重飲食健康的消費者,又或者一些長期病患者 (例如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如果想感受中秋節的氣氛,他們可能會傾向在市面上購買這些有營養聲稱的月餅,然而,這些月餅,並無在包裝盒上列出營養資料及含量,是否名實相符,消費者實在沒法求証。

 

更可慮者,當消費者相信這些聲稱,而結果是這些月餅並沒有如聲稱般低糖低脂,月餅製造商就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即使這些月餅真正是低糖,但當中所指的可能只是在製造過程中,使用較低量的糖份或其他形式的糖來代替 (例如麥芽糖醇),但月餅除了糖的含量外,也包括其他營養成份,例如膽固醇、鈉、蛋白質、飽和脂肪等等,若果只強調低糖,而沒有標示其他的營養成份及含 量,消費者隨時會跌進這些「營養陷阱」,進食了一些低糖,然而卻是膽固醇極高的食品。一旦一名糖尿及心臟病人士,進食「低糖」卻「高贍固醇」月餅時,恐怕 只會加深他們的病情。 根據美國《營養標籤及教育法》,對這些聲稱是有法律上的規範:高纖 - 每參考分量計不少於5 克。低卡路里 - 每分參考量少於40個卡路里。低脂 –每分參考量少於3克。 民主黨的意見 月餅製造商有責任提供營養資料標籤 我們認為,月餅製造商推出這些「健康月餅」時,不能夠只以噱頭作為招徠,而需要負責任地相應列出相關的營養資料及含量。這樣,才能取信於消費者,給讓營養 師可按當中含量,向進食這些月餅的市民提供建議。

 

由於離中秋佳節尚有一點時間.我們促請各間月餅製造商為這些有健康聲稱的月餅,即時在包裝盒上標明有關營 養成份和含量,以便消費者選攆。 消費者要對營養含量多作了解 我們也呼籲消費者購買這些月餅前,需要了解這些「低糖」、「高纖」的月餅的營養含量為何。如無法証實或明白這些月餅的營養含量,進食前必需請教營養師的意見。而政府也需進行教育工作,讓公眾明白營養資料的含義。 盡快為營養資料標籤立法 至於在立法規管營養標籤方面,我們相信,正由於立法的進度緩慢,才讓現在市面上沒有營養資料標籤的月餅充斥市面。我們促請政府盡快為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立 法,並以立法後3年為寬限期,一次過全面落實執行涵蓋熱量加9種核心營養素的'1+9'方案。並為「高纖」、「低脂」等列出標準。

 

* 目前政府對營養資料標籤的立場: 雖然目前特區政府並未立法,要求所有預先包裝食品需要列出營養成份,然而,政府已建議在香港實施有關制度,並分兩個階段進行,包括: 第一階段:只限定作出與營養素有關聲稱的預先包裝食物必須附加標籤。而在其包裝標籤上載列熱量加 5 種核心營養素資料,分別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總量、飽和脂肪和鈉。另外,凡涉及聲稱的營養素亦必須於營養標籤中標明含量。待有關法例通過後,在實施 第一階段制度之前有兩年寬限期。 第二階段:除了獲豁免的產品外,強制規定所有預先包裝食物必須附加標籤。在其包裝上必須在標籤載列熱量加 9 種核心營養素資料,分別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總量、飽和脂肪、鈉、膽固醇、糖、膳食纖維和鈣。另外,凡涉及聲稱的營養素亦必須於營養標籤中標明含 量。第二階段會於第一階段實施兩年後才推行。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鄺國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