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區議會委任制 抗議政府削弱地方議會職能
Sunday, December 28, 2003

反對區議會委任制 抗議政府削弱地方議會職能 就政府於昨天下午宣佈新一屆區議會委任名單,除委任了全數102個議席外,更仍委任有政黨背景(包括:民建聯、港進聯及自由黨),又或是立場未明的人士進入區議會,合共74名,佔總數72.5%,民主黨對此表示強烈的反對和抗議。

 

民主黨認為,特首董建華仍然維持委任制度,且委任這些有政黨背景的人士進入區議會,明顯是依賴這些人士,為政府的施政作護航,這是倒行逆施,違背民意的做法,令曾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廿三日區議會選舉中投票的市民的意願,被特首董建華一手所摧毀,亦令區議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大大被削弱。 事實上,自九七回歸後,香港的民主進程一直倒退,恢復區議會委任制度,令香港的地方議會,在監察政府的地方施政方面,大大受到制衡,使市民的聲音受到嚴重的扼殺,未能真正在議會中所反映。最明顯的例子:正如在區議會會議上討論基本法23條時,因有委任議員令反對23條的議案不被通過,這明顯是政府利用委任議員的影響力,試圖扭曲民意,混淆視聽。

 

此外,在民生的事務上,如:增加社區設施,改善環境,醫療服務等問題,只要委任議員站在政府一方,這些涉及民生議案,往往因而被修訂,甚或被否決。令市民的權益因而被剝削。 因此,民主黨的候任區議員今天特到政府總部請願──「反對政府繼續委任,抗議政府漠視民意」,並提出下列要求:

 

1. 政府應立即撤銷委任制;

2. 政府應公開委任的準則,及委任議員的政黨背景,讓市民得知;

3. 政府立即撤銷有政黨背景的委任人士。

 

民主黨荃灣區議員:鄺國全

日期 :200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