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政府抽驗淡水魚類的方法
Wednesday, August 24, 2005

近年,內地食品出現一浪接一浪的安全事故,現時,全港市民的關注點,都集中在內地飼養的鰻魚和其他淡水魚類含有孔雀石綠的問題。雖然特區政府屢屢表示在處理孔雀石綠的事宜上,反應相當迅速,然而,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認為,事件反映了政府在面對內地食品安全的問題上,往往被動,而且,更不斷嘗試淡化市民對內地食物的戒心。

 

李華明指出,於上周六 (20日) 政府曾對內地的淡水魚類進行抽驗,並獲悉該批樣本含有孔雀石綠,然而,政府並未即時公佈,直至翌日才連同其他本地淡水魚樣本一併公佈。 到了昨天 (23日),政府再公佈10個淡水魚樣本結果,並指出全部不含孔雀石綠,然而,樣本當中,本地魚樣本佔了8個,內地樣本僅佔2個。 李華明認為,政府公佈化驗樣本的手法,明顯是想減低市民對內地食品的戒心,政府在上周六沒有公佈化驗結果,只不過是將政治考慮置於市民生命安全之上。 從孔雀石綠事件發生後,市民都一直知悉本地養殖的水產是較為安全,然而,在昨天公佈的化驗結果中,政府抽取了8個本地樣本,並連同其餘2個內地樣本一併公 佈,李華明認為,這種抽驗和公佈的手法,大有商榷餘地,他認為,既然內地淡水魚佔市場至少8成,抽驗的比例斷不可能是反過來是本地魚樣本佔大多數,這種抽 樣方法和結果,無疑非常具有引導性。

 

李華明促請政府在處理食物安全的問題上,應以本港市民的健康為大前提,其他政治考慮及與內地政府的關係,應放諸一旁。他促請特區政府在未來數月,應加強及持續抽驗內地的淡水水產,以確保運至本港的淡水水產中,並不含有孔雀石綠,或其他被禁止使用的化學物質。 李華明又表示,作為立法會的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他會於本周五召開特別會議,邀請局長解釋孔雀石綠事件,他亦已擬備了一連串的問題,讓政策局在周五開會時,提供書面解釋。(問題請見附件)

 

食物安全及衛生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