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爭取民主反對倒退 緊急立法規管秘密監察
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民主黨六位立法會議員,包括李永達、楊森、張文光、單仲偕、涂謹申及李華明今日向政務司司 長提出政改須向民主發展,如功能議席改由個人投票,訂有普選時間表,反對倒退方案如增加功能議席。

 

民主黨並提出西九招標要公開透明,反對「分餅仔」方式; 政府亦須緊急立法,規管政府機構須向法庭取手令以進行秘密監察行為,保障市民的自由。民主黨主席李永達強調,民主黨仍堅持07/08雙普選,而任何政制改變均要符合民主開放的原則;民主黨反對任何倒退的政改建議,包括增加立法會功能議席及只增加幾百名選委成員而沒有增加其選民基礎或產生辦法的民主普選成份等。

 

民主黨政制事務發言人楊森表示,在「爭取民主反對倒退」的原則下,民主黨反對增加功能議席數目,因為這未能令立法會普選議席的比例有循序漸進的增長,同時 亦會增加日後爭取普選的障礙。民主黨建議政府應朝增加民主普選成份的方向考慮改變目前的政治制度,例如立法會選舉方面,應取消功能議席的公司票或團體票, 轉為個人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選舉委員會應有民主成份,包括由市民普選產生。

 

地方行政方面,民主黨堅持政府應取消區議會的委任及當然議席。 民主黨並提出政改必須要有普選時間表,讓各政黨及各界別人士,包括工商界及專業人士及早計劃裝備自己參政,而不能只顧個別一屆的討論,令政治生態停滯不前。 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擔心「分餅仔」的情況會出現,即原本由一個發展商負責,會改為由三個財團負責。民主黨要求有關招標工作須公開透明,而將來成立的管理局須有部分成員由選舉產生,如藝術發展局成員可由文化藝術事業界內的人士推選出任。

 

此外,民主黨保安政策發言人涂謹申指出,政府最近頒佈行政命令作為緊急應變,以規管行政部門進行秘密監察並不具法律效力,根本不能回應法律規管的要求,政府應進行緊急立法,以規管行政部門進行秘密監察,並應同意執法機構須向法庭取手令才可進行秘密監察和截取通訊的原則。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並向政務司司長提出,就政府近期頒佈行政命令,以及處理西九發展計劃的手法,均給公眾總體印象是政府傾向繞過立法會行事,減低立法會參與角色,這將不利改善行政和立法關係。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

政制發言人 楊森

保安發言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