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食用豬肉信心調查
Monday, August 08, 2005

自從6月開始,內地四川省資陽市及內江市接連發生農民感染豬鏈球菌事件,直至8月6日,感染人數為214人,死亡人數達到39人,死亡率高達18%。鑑於疫情嚴重,內地四川省內地主管部門自7月27日起已暫停出口資陽、內江兩市範圍內的豬、羊及其肉類產品至香港。 在社會高度關注下,政府於8月2日刊憲,修改法例,把豬鏈球菌列為需要呈報的傳染病。 然而,政府認為本港檢疫制度嚴格,豬鏈球菌亦屬常見的疾病,而未有充足的科學証據証明此病毒是致命及會人傳人之下,政府一直未有禁止該省市的冷藏豬肉進口。

 

於內地出現感染豬鏈球菌死亡的事件,加上特區政府在處理疫情的手法上受到公眾非議,因此,在本年8月3日至7日,民主黨進行了語音調查,了解被訪者對食用豬肉的信心,及對政府處理疫情的意見。 調查結果 從調查結果可見 (詳見附件),就有食用豬肉的被訪者而言,有超過7成人士已減少或停止購買內地豬肉。 在這群減少或停止購買內地豬肉的被訪者當中,接近5成改為購買本地或外國豬肉,3成改買其他肉類。

 

就對政府處理內地疫情的意見,約42 %人士認同政府對內地入口及外國入口的肉類持有雙重標準,約21%認為沒有雙重標準。 至於是否認同政府有足夠的科學証據証明豬鏈球菌是會人傳人,才禁止四川省豬肉來港,超過57%不認同這意見。 就是否同意當市民對內地肉類出現恐慌及沒有信心購買時,政府就要考慮禁止這些肉類來港,高達81 %表示同意。

 

民主黨的意見 從調查可見,在疫情的影響下,內地豬肉的銷售量已經大跌,但是現時本港市民來自內地的豬肉,始終存有疑慮,所以,市民減少或停止購買內地豬肉,完全可以理解。 民主黨對於內地願意主動停止將豬肉等產品輸入香港,表示高興。反觀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實在有可議之處,遲遲不禁止內地四川省的豬肉產品入口,也不與業界 合作,回收來自該省的冷藏豬肉,而現時衛生署在各口岸貼出告示,都只是勸喻市民「不要攜帶豬肉回港」,這些措施,令市民覺得政府在處理牽涉內地的疫情時, 態度軟弱。 就四川的疫情方面,據從香港前往的專家了解,出現疫情的原因在於當地衛生條件不佳,加上濫用抗生素所造成,他們亦擔心豬鏈球菌已經變種。

 

我們認為,是次疫 情導致死亡個案甚多,已非單是感染普通的豬鏈球菌可以解釋,特區政府應對是次內地的疫情,予以最高度的重視,嚴防香港再出現另一次沙士和禽流感事件。 我們建議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包括: 1) 禁止四川省的冷藏豬肉、羊肉及相關產品進口至本港; 2) 就生豬、冷藏及冰鮮豬肉進行豬鏈球菌的測試,以了解細菌有否開始變種; 3) 與零售商合作,共同回收在市面的四川省冷藏豬肉; 4) 嚴格禁止市民在過關時,攜帶豬肉來港。 5) 加強打擊邊境的走私豬肉; 6) 由於不少從內地入口的豬肉副食品 (例如香腸及臘腸) 的來源地是四川、湖南及江西,應加強抽驗這些副食品,以保障港人的健康。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鄺國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