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失業率雖下調 低下層並未受惠
Thursday, December 18, 2003

失業率雖下調 低下層並未受惠 根據政府今日公布的二○○三年九至十一月失業率,失業率下跌0.5%至7.5%(臨時數字),對不少香港市民而言,可以說是一份聖誕小禮物。 但是,別忘記,佳節當前,仍然有264,000市民面對失業苦況,投入勞工市場無門,而年輕力壯的市民,更可能因長期找不到工作,被迫放棄。由統計署的數字可以見到,雖然失業率下降,總勞動人口卻減少了2600人。

 

事實上,失業率雖稍有下調,但仍處高位,而香港亦無跡象能走出經濟轉型所引起的結構性失業。經濟稍有起色,但有職位增加的,相信主要是白領及專業職系,低技術工人、低學歷人士、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少年,就業機會並無顯著改善。即使生意額增加,以中小企為主的僱主亦只願聘請臨時工,零售業本月新增20%的職位空缺,但臨時工的增幅竟達37%,打工仔仍是朝不保夕。建造業雖然有所改善,仍然是失業重災區。 更加值得留意的是,當中上層勞工得以受惠於經濟增長的時候,低下階層利益反而受損。自由行無疑帶動經濟發展,同時卻亦令黑工來港工作更便利,而黑工最易入侵的是勞工密集及低技術的工種,正正是失業重災區。「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可能有助專業人士北上工作,卻未見到低技術工人如何從中得益。 面對當前局面,寄望市場繼續好轉,投資者聘請多些勞工,並不能解決勞工錯配的問題。

 

民主黨多次要求當局,鼓勵勞工密集的環保工業,以增低技術勞工的就業機會,但當局並未大力開展工業。對青少年,未見致力幫助他們提高教育水平,高昂的進修費用,今人卻步﹔多項短期支援措施,亦難從根本上增加年青人的競爭能力。

 

就業專責小組副召集人:陳家偉

日期 :200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