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追究警方濫用武力 警方開槍對付學生市民可恥
Thursday, June 13, 2019

民主黨追究警方濫用武力

開槍對付學生市民可恥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在昨日的行動中,警方施放約150枚催淚彈、數發橡膠子彈及約20發布袋子彈。警方至今拘捕11人,他們涉嫌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警及與暴動有關的罪行。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強烈譴責以盧偉聰為首的警隊昨天濫用武力,認為警隊必須停止一切非法及濫權行為。盧指昨天警方非常克制,胡反駁指參與集會的絕大部份市民和學生都是和平、非暴力,但警隊竟然當所有人都是暴徒,驅散示威者時完全採取不合比例的武力,導致多名示威者受傷。

 

胡志偉表示大量新聞片段顯示,警察在昨日清場時及近日各種行為既不專業又控制不到情緒,盧偉聰不是被下級瞞騙,就是「盲撐警隊、擘大眼講大話」。對於有示威者和港台工作人員頭部中槍,盧偉聰還推說不清楚是否警方造成,逃避回應開槍射頭是否符合指引,更是荒謬及不負責任。

 

胡志偉表示若盧偉聰希望平息公眾對警方的種種質疑,必須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在六一二的行動中有否使用過份武力,使用各式武器時是否合乎使用守則及指引,以及是否有警員濫權。胡認為盧偉聰如果希望挽回警隊聲譽,必須抽出害群之馬,予以懲處。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認為警方明顯已經違反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將去信聯合國投訴,並呼籲各國從今天開始停止出售相關武器給香港,以避免香港警方再次非法及不合理地使用這些武器,尹最後強調民主黨必定會向那些違規甚至觸犯法律的警員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