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對醫委會否決放寬海外專科醫生 在香港實習安排表示遺憾
Wednesday, April 03, 2019

  據報導,醫務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應否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在港的實習安排,結果會上否決有關建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對醫委會的決定感到遺憾,她批評本地醫生保護主義作祟,結果令到本地醫生人手持續短缺,令病人受苦。

 

     據了解,會上討論了4個方案,當中包括海外醫生在公立醫院執業滿3年,並在執業資格試及格,即可免半年實習期;另一方案是考試及格後,須「綑綁」在公院工作5年才可免半年實習。很可惜,無論那一個方案都不獲通過。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放寬海外醫生的實習安排,甚至在醫院工作若干年期的建議,都有助減輕公營醫院的醫生人手短缺情況。她指出,本地醫生專業團體一直有濃厚的保護色彩和霸權主義,即使醫生人手不足,仍不想引入外地醫生,影響本地醫生利益,醫生壟斷下的醫委會無法彰顯公眾利益。

 

 黃碧雲表示,醫生本位利益之下,忽視了病人需要,公營醫院的服務只會持續緊張,病人最終得不到合理的醫療服務。黃碧雲促請本地醫生摒棄業界利益,為患者著想,支持放寬海外醫生的安排。

 

黃碧雲建議當局及醫委會拆牆鬆綁,放棄製造障礙,並參考新加坡模式,列出海外合資格著名醫學院名單,讓符合相關資歷海外醫生可申請有限度註冊,以免考試方式在公營醫院服務。

 

  至於本地的醫科畢業生在公營醫院實習及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五年內,需留在公營醫院服務,令公營醫院長期有穩定人手提供服務。

     由於醫委會無法彰顯公眾利益,黃碧雲促請當局考慮再度修改法例,並參考英國模式,加入更多業外委員,以改善現時的本地和海外醫生的註冊制度,解決公共醫療系統醫生不足的問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