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指民建聯的私人條例草案未能有效保證醫生質素
Wednesday, April 17, 201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得悉,民建聯已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以修訂醫生註冊條例。黃碧雲了解過草案細節後,指出該條私人條例草案的修訂十分粗疏,未能有效保證來港的海外醫生的質素。因此,民主黨仍然會繼續自行研究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以吸引在海外受訓及具質素的港人醫生回流到香港公立醫院服務。

 

     黃碧雲指出,民建聯的草案要點是由醫管局發出滿意證明,給予在香港已工作五年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可以豁免考試及實習,並成為執業醫生。然而,由於現時醫管局聘用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包括了已考獲專科資格的醫生,及只取得等同醫專認可的「中期考試」的專科資歷醫生。因此,民建聯的私人草案中的免考試規定,會令只取得中期考試的專科資歷醫生在工作五年後便獲得全面註冊,這對提升本港醫療人手質素,並無幫助。

 

  黃碧雲指出,民主黨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是著重醫生質素,申請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並曾就讀等同或高於香港兩間大學醫學院水平的國際醫學院,和取得專科醫生資格的醫生,在公立醫院或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履行兩個三年合約後,才可豁免執業考試,而一般畢業生或只有中期考試資歷的專科醫生,則仍需要與其他香港醫科畢業生一樣,接受執業資格考試及實習安排。

 

     由於民建聯的私人條例草案未能回應香港市民海外醫生質素的憂慮和關注。因此,民主黨仍然會自行研究提出私人條例草案,確保有質素的港人醫生從海外回流到公立醫院服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