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李家超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言論
Friday, April 12, 2019

回應李家超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心急論」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12日)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後,被問到會否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或考慮首先只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回應外界的一些憂慮。李家超重申修例目的為處理台灣殺人案,形容當局相當心急,本月已透過協進會及策進會向台方提出見面,商討若通過修例,如何令有關疑犯面對法律制裁;李家超又呼籲要將心比己,想像受害人是自己家屬。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李家超的說法假仁假義、令人噁心,如果當局真的心急處理台灣殺人案,就應早一點跟協進會及策進會討論有關問題,而非等到現在才去溝通。台灣地檢署曾表示,去年三度透過司法互助,希望港府提供案件相關資料及展開討論,但未獲港府回應。

 

胡志偉批評李家超「擘大眼講大話」,明目張膽欺騙香港市民,台灣政府已經表明不接受以「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引渡疑犯,意味就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公義都很可能得不到彰顯。胡指出政府其實可以透過立法會訂立附屬法例,並與台灣簽訂協議,個別單次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到台灣,而有關疑犯已被警方拘留,不存在潛逃的可能,而且相信立法會各黨派都願意配合,從速通過有關附屬法例。

 

胡志偉表示李家超口說心急、關心家屬,但偏偏有其他引渡疑犯的方法不用,捨易取難,只求匆匆通過修訂《逃犯條例》,不禁令人懷疑政府只是希望完成中央交給特區政府的政治任務。草案一旦通過,不但打破了中港法制區間,市民自由不受保障,更增加了商界營商的憂慮,最重要是台灣方面不接受以「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引渡疑犯,而無法令疑犯繩之於法。

 

胡志偉希望保安局局長不要戴上假面具,再找台灣殺人案當藉口,「唔好再做欺騙全港市民嘅事」,應該捨棄政治考慮,盡快與台灣討論單次個案移交疑犯的安排